《利瑪竇逝世400週年紀念文集》國圖贊助出版


(本報訊)全球各地為紀念利瑪竇逝世400周年,紛紛舉辦不同型態活動,國家圖書館於今(99)年4月成立「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專室,並提供《利瑪竇專題文獻目錄》相關資料給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與教廷宗座額我略大學(Pontifical Gregorian University)參考,促其合作出版《利瑪竇逝世400週年紀念文集》〈Matteo Ricci in China Inculturation through Friendship and Faith〉,書中蒐羅多份珍貴史料,包括首度付梓的兩封耶穌會珍藏的利瑪竇書信手稿。


該新書發表會於今(本報)年10月28日下午4時,在教廷官方媒體「梵蒂岡廣播電台」舉辦。由教廷發言人兼梵蒂岡廣播電台台長隆巴迪神父(Fr. Federico LOMBARDI)主持,我國駐教廷王大使豫元、教廷宗座文化委員會(Pontificium Consilium de Cultura)官員及宗座額我略大學校長督莫提耶(FrancoisXavier Dumortier)應邀致詞。前揭文集,由耶穌會會士舍爾刻(Christopher Shelke)神父與額我略大學及聖經學院新聞室的德米凱(Mariella Demichele)女士共同編輯,內容包括:利瑪竇所著的《交友論》、利瑪竇致同會弟兄科斯塔(Geronimo Costa)和帕西奧( Francesco Pasio)的書信、利瑪竇死亡的記述、幾篇關於利瑪竇傳教方法專文及利瑪竇研究文獻目錄。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於會後寄送該書精裝本及平裝本各乙冊予本館珍藏,除感謝隆巴迪神父〈Fr. Federico LOMBARDI〉及我國駐教廷王大使豫元對此事鼎力支持與協助外;本館很榮幸有機會參與該書的編輯工作,將於編目後,公開提供大眾閱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