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墮落的中央社---方齋(轉貼)


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研究部主任華克(Christopher Walker)十一月十四日應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之邀,在洛杉磯向華文媒體簡報「自由之家」所做的「2010年世界自由報告」。

這場記者會之後,中央社發出一則標題為「扁案定讞 自由之家讚體制強化」的新聞稿,撰稿的記者是江今葉小姐。

新聞的導言是這樣寫的︰「前總統陳水扁因為貪污案三審定讞,美國自由之家研究部主任華克認為,這是艱難的一步,但能將貪污政權送進大牢,對體制改革、走向更為健全的民主體制有益。」

筆者從事媒體工作近三十年,採訪與編輯的經驗不算少,當天也是在場的記者之一。前後仔細讀這則中央社的新聞,我懷疑,該則新聞的標題與導言應該不是撰稿記者的原文,而是台北中央社的編輯所加。

然而中央社發出這則「加工」的新聞之後,台灣的藍色媒體立刻廣為刊登(自由時報網站的即時新聞也經由RSS自動登上網頁),確實達到「搶先扭曲」的功效。

當天在記者會上除了媒體記者之外,也有在南加州執業的律師、在大學任教的教授、以及航太、工程博士以及福爾摩莎基金會執行長Terri Giles等人在場。筆者當天為了慎重,也特地將華克先生記者會全程錄影並上載到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view_play_list?p=DEB69357920F8D46)。會後們問了多位與會的人士,沒有一個人聽到華克說出那樣的話!



(註︰華克先生也發現自己的說法遭到扭曲,11月18日英文台北時報就有他自己的抱怨與澄清: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taiwan/archives/2010/11/18/2003488812

相反的,華克說,亞洲國家的民主程度低於全球的平均,雖然他們是朝著民主的方向前進,但很多國家面對公平執法與言論自由的質疑,而且只有百分之五的亞洲人民享有自由媒體,有的國家在過去幾年經濟成長,但政治還是不民主,即使是民主國家,如台灣、南韓、印度。在人民的自由權上還是面對挑戰。

華克指出,台灣人民的政治權雖有提昇,但公民自由權卻退步,這是因為司法上對被告權利的保護有瑕疵。陳水扁的「貪污案」也讓人民注意到政府處理此案與他案的差異,他還特別提到孔傑榮對扁案司法程序的質疑。在總結時,華克特別指出,雖然國民黨改善與中國的關係,但卻引起人民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的關切與憂慮。

其實,11月13日的自由時報在一則「自由之家︰台灣媒體獨立性仍受威脅」的新聞中引述「自由之家」的報告即已指出「中央社和公視都受到政府介入的影響」。

遭「自由之家」年度報告點名的中央社,十四日發出這則「加料」新聞,正好讓所有閱聽人理解中央社「質變」的事實,也更讓人喟嘆這一「公器」竟墮落到如此地步!(作者為海外媒體工作者)自由時報112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