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一)「地方政府治理的新局與挑戰」新書發表座談會

採訪通知

「地方政府治理的新局與挑戰」新書發表座談會

“改革的契機稍縱即逝。對話與行動的展開,其實已是迫在眉睫。”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推薦序~~

今年12月25日,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與高雄縣市正式單獨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五都正式成形。這是繼1997年精省之後,又一次行政區之重大變革。然而,接踵而至的卻是地方政府治理嶄新局面所衍生的各項挑戰。城鄉差距是否會因此更加惡化,形成所謂「富都窮縣」的局面?財劃法未修訂的情況下,地方政府的財政自主權又該如何維護與鞏固?「廣域直轄市」所衍生的龐大行政體制,該如何有效管理以發揮效能?

面對如此重大之行政區域變革與接下來的挑戰,新台灣國策智庫出版之《地方政府治理的新局與挑戰》,邀請國內著名學者專家,針對地方自治相關概念與做法提供見解,希望作為台灣思考落實地方自治的參考,以因應五都格局之下的台灣政經局勢。

新台灣國策智庫謹訂於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00,於台大校友會館3A會議室舉辦「地方政府治理的新局與挑戰」新書發表座談會,歡迎各位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介紹十三 人本、永續的地方交通治理 王義川


台北縣、台中縣市、台南縣市與高雄縣市單獨或合併升格為直轄市,與台北市形成「五都」。此一台灣地方自治史上的最大變革,將對台灣未來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除台北市外,其他直轄市皆為幅員遼闊之「廣域直轄市」,對社會大眾而言,其政治參與將出現前所未有之經驗。社會各界也普遍期待,透過將生活圈與行政區盡可能合而為一的行政區域調整,讓各項資源有效整合與充份發揮,以提升城市的國際競爭力,來面對全球化的機會與挑戰。

  然而,此一變革是否會惡化原本即已存在的城鄉差距?新直轄市看似預算增加,但在統籌分配款不如預期下,財政狀況是否會更為險峻,進而影響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與效率?中央與地方關係,在五都出現之後會產生何種的變化?「廣域直轄市」所衍生的龐大行政體制,該如何有效管理以發揮效能?而面對全球在地化的趨勢,台灣的地方治理要有何種新思維與作法?本書針對上述重要課題,邀請國內著名學者專家,從不同角度、不同領域提出精闢之分析,提供地方自治相關概念與作法的見解,希望作為台灣思考落實地方自治的參考,以因應五都格局之下的台灣政經局勢。

目錄


一 從行政區劃法談二級政府的未來 李俊俋


二 地方制度法修正後各影響層面剖析 紀俊臣


三 從國家治理到全球治理-全球化下的地方政府治理策略 董建宏


四 中央與地方政府治理權限劃分的再探討 陳耀祥


五 歐盟的地方政府治理經驗 林雍昇


六 地方政府再造的組織調整課題 陳朝建


七 縣市合併後的治理難題-借鏡日本市町村合併經驗 劉建忻


八 從準直轄市到直轄市-新北市升格的財政分析 蘇建榮、陳錦稷


九 行政院版「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的缺失與建議的修正方向 林向愷、蘇建榮、陳錦稷


十 五都升格的迷失!-地方政府財政問題的再探討 陳錦稷


十一 農漁會、農田水利會-地方治理的特殊法人再探討 李明峻


十二 五都升格後,縣級政府面臨困境與因應策略之法制分析 羅承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