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誤將天母「選區劃分」當行政區劃 ,市府澄清

(台北訊)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自本(95)年11月起突然接獲多起市民反映,表示不贊成將士林區天母及蘭雅地區13個里行政區域劃入北投區管轄。
民政局表示:一開始該局也不明所以,臺北市政府並無區行政區劃的芻議及規劃,為何天母地區民眾紛紛反映反對行政區劃併情事。經該局積極查證發現,原來以士林區天母地區為發行對象之「天母合眾國」雜誌,在其2006年11月創刊2號刊載「天母將被劃入北投行政區」乙文,該文中表示:「士林區的天母和蘭雅的13個里即將在年底前被選區重劃,被劃入北投」及其相關敘述,引起天母地區居民的誤解。
民政局審視上開「天母合眾國」文章內容,發現該文所敘述的是,臺北市選舉委員會為因應立法委員席次減半及單一選區兩票制的實施,就「立法委員選舉」重新劃分的選舉區。民政局表示:選舉區並不等於行政區,我國長久以來選舉制度均採用「大選區制」,一個選舉區可以選出多個民意代表,而大選區均將數個行政區劃為一個選舉區,並無將一個行政區劃為分屬兩個選舉區的情形。因此,民眾習慣於同一個行政區同屬一個選舉區,因此,才會將選舉區的劃分誤認為行政區將併同劃分。為此,臺北市政府特別行文請「天母合眾國」雜誌要求更正澄清。
民政局同時表示:即將在明年選舉的立法委員,因席次減半及單一選區制度的實施,造成臺北市僅剩下八位立法委員席次,而臺北市有12個行政區因此勢必不可能一個行政區劃為一個選舉區。就上開臺北市選舉委員會所為「立法委員選舉區」劃分,除士林區有部分里與其他行政區合併外,尚有松山區及中正區也有相同情形,而在臺北市行政區與選舉區相符者,僅有一個大安區。
民政局最後慎重的表示:行政區劃首重穩定,行政區域的調整涉及戶籍、稅籍、兵籍、地籍的改註,及其他如學校轄區劃分等各項權利義務變更情形,影響民眾權益甚鉅。臺北市政府向來尊重地方意見,不會在未徵詢各方意見的情況下,貿然進行政區域調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