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2007台灣總體經濟預測」

(台北訊)台灣經濟研究院於本日(95年11月9日)上午九時,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行一年一度的「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會中院長洪德生博士針對國內外景氣趨勢與展望提出分析與看法,並公布台經院對2007景氣預測的數值。
在國際經濟方面,雖然國際能源價格在地緣政治局勢情勢不明朗的陰影下持續攀升,原物料價格亦處於相對高檔,但是2006年全球經濟仍維持穩健的擴張力道。從環球透視預測機構(GII)、國際貨幣基金(IMF)、英國經濟學人資訊中心(EIU)以及聯合國(UN)等國際經貿組織與經濟預測機構,陸續於2006年8、9、10月公布之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估計200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約為3.8%?5.1%之間。
全球三大經濟體中,美國經濟在就業市場持續溫和改善及消費者信心加持下,景氣仍有平穩表現,唯單位勞動成本上揚可能導致核心物價上漲的隱憂,亦使美國聯準會面臨持續升息的壓力。不過,在聯準會連續十七次升息,加上美國通貨膨脹數據低於預期,以及房市降溫的影響下,近期內再度升息的壓力得到舒緩。根據GII、IMF、EIU、UN的估計,2006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約為3.2%?3.4%。
日本方面,經濟景氣持續復甦,除了企業獲利情況樂觀與企業投資穩定的增加之外,民間消費、工業生產與出口帶動就業市場的活絡,預期內需將持續擴大。物價方面,為因應高油價引發的物價指數上揚以及經濟持續成長引發的通膨隱憂,日本央行開始升息,這也象徵日本走出通貨緊縮陰霾。根據GII、IMF、EIU、UN的估計,2006年日本經濟成長率約為2.5%?3.2%。
至於歐元區與歐盟的經濟表現,在工業與零售業的發展前景看好,生產者信心拉抬的帶動下,歐元區與歐盟景氣穩定擴張,就業市場有顯著的好轉。在民間消費、投資與淨出口增加等有利因素貢獻下,歐元區與歐盟的經濟持續成長,根據GII、IMF、EIU、UN的估計,經濟成長率約為2.2%?2.5%。
另外,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氣勢強勁,亦補充了世界經濟成長的動能。其中,中國經濟在投資導向的出口大幅成長帶動下,維持強勁擴張,為使經濟可持久的穩定擴張,中國政府抑制固定投資成長、緊縮貨幣供給及加強宏觀調控,雖對投資及生產造成影響,但對消費面衝擊則相對有限,GII、IMF、EIU、UN等機構亦看好中國2006年經濟成長表現,一致認為仍將維持10%左右的經濟成長。
展望2007年,美國經濟成長將預期減緩,房屋市場將呈現大幅放緩,歐洲和日本擺脫近年來的停滯成長,經濟仍將持續復甦,可望抵銷放緩的美國經濟。中國的經濟發展並沒有減緩的跡象,可望繼續作為全球性經濟成長的動能,其他新興經濟體則維持強勁成長。根據GII、IMF、EIU、UN等機構最新預測,多認為200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低於2006年。儘管如此,在通膨壓力降低、美國升息壓力趨緩、油價大幅回檔、國際股市回升等變數,將有助於2007年全球經濟成長速度,使得目前持續循序漸進的全球經濟成長步調不至於脫離常軌,2007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仍可維持在歷史平均水準之上。
國內經濟方面,在2006年第三季開始國際油價及股市大幅回檔、國內政治相對穩定的前提下,2006年我國實質GDP成長率可望與2005年相當。根據本院最新預測,估計2006年我國實質GDP成長率將由2005年的4.03%微幅下滑至4.01%,若以目前我國經濟與產業發展已漸趨成熟情形來看,4%左右的成長率應屬正常、穩定的水準。而2007年我國經濟成長表現將在民間消費漸趨穩定之下,預測2007年全年GDP成長率可望達到4.11%,優於2006年。
消費方面,由於近年我國就業情形持續改善,目前國內物價上漲情形緩和,而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已回檔,預期物價上漲幅度可望控制在目標範圍內。本院估計2006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95%,2007年預測為1.99%。至於2006年全年民間消費成長率估計為1.76%,2007年全年民間消費成長率則預測為2.32%。
貿易方面,2006年前三季的出口延續2005復甦態勢,加上現階段生產外移情形趨於穩定,呈現貿易順差。根據本院估計,2006年全年商品與勞務輸出及輸入成長率分別為11.08%及7.83%,貿易出超198億美元。未來受到全球經濟將趨緩,世界貿易量的增長略為下滑的影響,我國出口將受到波及,本院預測2007年全年商品與勞務輸出及輸入成長率分別為5.79%及3.56%,貿易出超148億美元。
投資方面,我國固定資本形成自2005年下半年起有減緩情形,但自2006年第三季起已逐步回升,而規劃於2007年的重大投資案件,亦較2006年增加。因此,本院估計2006年的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較2005年趨緩,而2007年全年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則預測為0.81%,呈成長趨勢。
雙率方面,為抑制原物料價格上漲帶來的通膨壓力,全球出現加息熱潮。雖然國內物價維持穩定,但國際原物料價格仍維持高檔,加上國內貨幣供給接近央行設定的目前上限,我國利率或有微幅上調空間,本院估計2006年全年平均隔夜拆款利率為1.557%,2007年全年平均隔夜拆款利率則續升為1.789%。就匯率而言,雖然美國景氣趨緩及鉅額貿易逆差,使市場普遍看空美元,但由於近年亞洲新興經濟體可觀的外匯存底及國際售油盈餘仍不至快速調降持有美元資產的比例,因此美元應不會大幅走軟。本院估計2006年全年平均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為32.535,2007年全年平均新台幣兌換美元匯率則約為32.01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