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市長參加蔣渭水全集增訂版新書發表會


強調重視台灣史並還原歷史真相保存紀錄

海峽學術出版社昨(5)日舉辦「蔣渭水全集增訂版」新書發表會,台北市長馬英九受邀參加。馬市長致詞時強調,台灣抗日史仍未受到充分重視,而了解抗日史並非天生反日,他認為蔣渭水為歷史上重要人物,他崇高的品格及對台灣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台灣人應該因為他而感到驕傲,也有義務把相關文物、歷史妥為保存維護,讓後人能夠充分知曉,這樣才能夠盡到身為其後輩的基本責任。

「蔣渭水全集增訂版」新書發表會於二二八紀念館特展室舉辦,由海峽學術出版社社長吳瓊恩主持,立法委員李敖、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研究員林滿紅、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所長陳鵬仁、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所長許介鱗、前監察委員黃煌雄及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等受邀參加,蔣渭水家屬蔣朝根也應邀致詞。

馬市長應海峽學術出版社總編輯王曉波邀請參加這場新書發表會,談到當年與王總編輯參加保釣活動及許多抗爭活動,為開始研究台灣史啟蒙,他還帶來西元1972年反對日本與中共建交到松山機場前抗議的照片送給王總編輯。

馬市長指出,蔣渭水一生短短四十年生命,散發這麼大的光芒,不論寫文章、從事運動或是演講各方面,展現出活力忠誠熱愛,令人無比感動。對於很多人不清楚蔣渭水當年歷史,馬市長直說相當可惜。馬市長指出,日前高速公路徵求命名,他出面支持以渭水先生名字命名,可惜並未成功,相當遺憾。他表示很多人不清楚蔣渭水為當年最早參加革命黨組織的成員,可算是革命黨秘密黨員,迫於當時背景不敢公開,台灣民眾黨的青白紅色黨旗,也是青天白日滿地紅之意。

馬市長提及蔣渭水十分尊崇國父孫中山先生,而大家稱他為「台灣孫中山」,可說是最崇敬的用語。馬市長表示,台灣抗日史並未受到充分重視,而國民黨與台灣的歷史,也長期受到忽略,他感到十分歉疚,不禁侃侃而談台灣歷史。馬市長以相關文史記載說明國父當年曾數次提及收復台灣,顯示整個革命過程與台灣關係密切,而蔣渭水對孫中山先生十分敬佩,孫先生去世時亦曾撰文表示哀悼。

馬市長強調台灣抗日歷史的重要性,並肯定渭水先生對台灣的貢獻,認為國人應真正了解台灣歷史,對於台灣能夠出現這樣的人物,幾十年後讀起來仍讓人覺得光榮。他認為渭水先生為歷史上重要人物,一生雖然僅有短短四十年,卻為台灣人留下了非常崇高的品格,不可磨滅的貢獻,台灣人應該因為他而感到驕傲,也有義務把這段歷史留存下來,讓後人都能夠充分知曉,這樣才能夠盡到身為他的後輩基本的責任。他認為了解台灣抗日歷史並非天生反日,而是歷史真相必須還原,歷史紀錄必須留下來,讓後代子孫都能夠了解事情的始末。

文化局長廖咸浩表示,未來規劃將大同分局轉型成為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呈現以蔣渭水為精神領袖的台灣新文化運動,釐清他的歷史,有助於台灣人真正面對歷史,透過紀念渭水先生,找回真正的台灣意識,也因此找回台灣真正的尊嚴,了解未來應如何愛惜台灣、發展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