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歷史事實,只是有人不能接受…

由允晨文化出版的《金庸與明報傳奇》一書,於2005年6月9日(星期四)下午,於金石堂大安店【我的文學書房】舉辦新書發表會,作者張圭陽博士專程從香港搭機來台參加發表會,會中並邀請蘋果日報總主筆卜大中先生及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先生,一起對談金庸的武俠事業及媒體王國-明報。



這次發表會特別由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峰先生擔任主持人,並貫串整場發表會,廖志峰先生表示,出版本書的因緣際會是十分耐人尋味的,由於本書的一些爭議性,其實是給我們一個見證香港歷史並做自身的對照及反省的機會。



與會的貴賓中,首先由蘋果日報總主筆卜大中先生發表他對本書的看法,卜先生表示,他看到這本書時是十分驚訝的,因為作者寫的非常好,他並對照台灣的報業大王,如中國時報的余紀忠先生及聯合報王惕吾先生的傳記。由於作者是以寫論文的精神來研究明報及金庸的關係,更可顯見本書異於一般歌功頌德的傳記。其次他對於本書在香港出版後金庸的反應,十分好奇,因為他認為,其實本書對金庸的評價是十分公允的,但金庸的反應卻十分耐人尋味。最後,卜大中先生對金庸的政治態度及金庸個人的意識型態表達了他的看法,他認為金庸的政治態度雖然左搖右擺,但基本上,他始終是支持中共的,甚至在面對台灣問題時,他也放在中國的脈絡中看。而金庸作品中,充份可以顯示金庸的儒家保守封閉的態度,甚至從他的小說裡的女主角中可以看出金庸的沙文主義。再歸結到金庸統治明報的方式是大家長式的態度,在在可以看出他是傳統儒家體制裡的人。



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先生是發表會另一位貴賓,金先生與明報也有很深的淵源。台灣還在戒嚴時期,金先生即在明報月刊上寫文章,不過迫於時勢,當時是以筆名發表。金先生認為本書作者對金庸的評價是很高的,但對於名留歷史這件事,或許金庸自己有他的定見,所以不能接受這樣的說法。金恆煒先生並從社論的角度去分析,認為文人辦報是時勢造英雄,有其歷史背景,可是文人辦報基本上是不符合媒體專業,但是由於金庸是「生產工具的掌有者」,所以他能充分展現他的意志。金恆煒先生並藉此機會特別提醒媒體人,媒體在批判別人時,並沒有人對媒體做檢驗,可是時間會對媒體做出正確的檢驗。



作者張圭陽博士於會中特別對允晨文化能出版此書表示感謝,他表示,當初是金庸主動向他提出寫作本書的建議,後經作者多方的評估其可行性後,便全心投入,而且金庸也大力支持,並提供第一手資料,因為若要憑藉著少數人的回憶來寫這部香港報業斷代史,是不準確的。但本書在香港出版後,金庸態度的轉變,作者只表示,「他是還原歷史的事實,但有人不能接受」。而作者對於明報由一家小報進而發展成報業集團的結果表示,也是有其歷史背景的,而且是絕無僅有的。追溯《明報》的歷史,其實金庸是想以一份色情小報、武俠小說報紙來賺錢糊口,但他後來之所以成功,除了由於金庸具備文人與生意人的兩面性之外,也要歸功於香港的社會發展,1962年發生難民潮事件、文化大革命、六四天安門事件一步步引導明報走向政論性報紙之途;雖然後來明報與左派關係破裂,但他的銷量卻大大的突破,進而發展成現在的明報集團。

張圭陽博士只是想藉由本書,將一些真象,一些歷史還原,他認為「報業因人而興」是不變的基調,這本顯現香港報業發展歷程的書,正可為台、中目前傳媒走向提供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