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德星堂週邊都市設計管制計劃」萬不可行!

擔心大同區榮景不再,居民聚集市府請願抗議!


(台北訊)台北市政府藉口為了三級古蹟陳德星堂之保存,在未與世居週邊寧夏路、平陽街之大同區居民及店家充分溝通之前,逕自將保存區週邊地區進行管制,制定「台北市大同區陳德星堂保存區細部計劃及週邊地區都市設計管制計劃」,而引起當地居民一陣恐慌與不滿。居民認為市府決策不但匆促草率、毫不考量在地需求之外,也擔心管制區計劃一旦通過,古蹟一帶的區域競爭力將幾近淪喪。


今日上午,台北市政府都市計劃委員會為「陳德星堂週邊都市設計管制計劃」進行專案審查,數十位民眾在台北市議員李文英的陪同下,前往會議地點市政府抗議。民眾組織了自救會,高舉抗議海報,提出市府「撤銷由上而下的管制計劃」、「以積極輔導代替嚴格管制」、「實現東西軸線翻轉承諾」,以及「尊重民主與進步的社區意識」等四大訴求。


自救會召集人黃書揚指出,陳德星堂的周邊建築大抵上皆已老舊,為求居住安全以及生活品質的提昇,許多居民打拼大半生,都已經有了將房子重新翻修或改建的打算。但是市府卻在此時提出「管制計劃」,未來不管是建築的牆面及騎樓,造型或顏色,甚至是廣告物的尺寸大小,全都要提送「台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對居民而言非常不公平。


李文英則向都委會喊話,要求他們聽聽在地區民的心聲,而不要異想天開搞一堆閉門造車式的都市計劃。李文英指出,古蹟保存縱然重要,但舊台北城與大稻埕交接處的街屋形成與變遷實際上乃因人的存在而生,也是由這些被市府漠視的老百姓歷經多年辛苦營造。她建議市府應該讓當地居民決定自己的生活空間該如何使用,因為人的重要性與價值遠遠高過冥頑不化的建築管制,一旦人的生存困境無法解決,空留聲名的古蹟也將失去其意義。



李文英接著提醒市府,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全體大會在1987年齊聚華盛頓通過的【華盛頓憲章】,便明白揭示:「居民參與是維護計劃成功的必要條件,應該被加以鼓勵,歷史城鎮與都市地區之維護必須先關心它們的區民。」她表示,任何一個有良心的政府,當面對急待振興的老舊社區時,不應落井下石,讓艱苦營生的居民店家雪上加霜。她要求市府懸崖勒馬,勿讓錯誤的決策造成社區無法翻身,這樣反而是陷陳德星堂於不義!



三級古蹟陳德星堂,原是位於今天總統府址處的陳氏家廟;民國元年,日本人要建台灣總督府,用大稻埕下奎府町(今寧夏路27號)交換,於是在同年興建工程,由名匠陳應彬主持建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