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慘兮兮案例PART 1】


媒體工作讓我病……

155份(71人、45.8%自填身心症狀)

記者「有病」症狀如下:
第一名:脊椎、肩頸及肌肉症狀:23人、14.83
第二名:心理衛生問題:21人、13.54
第三名:睡眠不正常:15人、9.67
第四名:腸胃:12人、7.74
第五名:眼睛問題:9人、5.8
第六名:肺及氣管:4人、2.58
第七名:心臟及血壓:3人、1.93
第八名:肥胖:3人、1.93
第九名:影響懷孕:2人、1.29
第十名:肝:2人、1.29
第十一名:聽力:2人、1.29

回收的有效樣本發現,記者不是腦殘,但脊歪、眼殘、手傷、胃痛等都是經常性病症。脊椎、肩頸及肌肉症狀更位居第一,尤其是攝影記者狀況最為明顯,年僅廿多歲的電視台攝影記者因長期扛攝影機,導致慢性脊椎側彎,另有卅歲男性攝影記者因則是長期壓迫頸椎神經。

心理衛生問題、睡眠不正常也高居前三名。廿多歲電視台女記者反映,因工作密集且壓力大,曾導致人群恐懼症,離職休養數月後才恢復。壓力大、沮喪感、自我否定、極度疲憊等更是常見毛病,有卅多歲男性平面記者患焦慮症,另有記者常出現幻聽現象,經常誤以為手機正在響。

長期緊張壓力也導致媒體記者易罹患胃潰瘍、腸燥症等消化道毛病,其他各種症狀包括憂鬱、自律神經失調、眼疾、電腦手、乾眼症、肩頸筋膜炎、胃食道逆流、肝指數飆高等,甚至有女記者因工作壓力大而流產。

慘案舉例:
*卅多歲女獨媒記者反映,緊張造成白髮、暴食。
*卅多歲女平面記者反映,懷孕中後期,稿量大,長官要求多,好幾次連續工作超過12小時,一次嚴重心悸並有疑似經痛的早產前兆,一次宮縮頻繁,半夜掛急診打安胎。
*卅多歲女雜誌記者反映,在中國工作期間因工作量大、環境差導致肺炎,先天性心臟病在改到週刊工作後發作的非常厲害。
*廿多歲男平面記者反映,兩天沒睡,發燒。
*卅多歲男電視記者反映,壓力過大,作息不正常,導致內分泌失調,半年胖了20公斤。
*廿多歲女電視記者反映,二尖瓣膜脫垂、傳統型聽力喪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