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年代的盜火者》新書發表會


時間:1029(星期三)上午10:30
地點:紀州庵文學森林二樓展場空間(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

(本報訊)《白色年代的盜火者》一書,緣起於二○一三年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臺灣文學人權講堂系列活動。白色恐怖時期,不少作家與文史工作者被捕入獄,或被迫離開家鄉,依然不改其志,堅持理想,用筆寫出他們對臺灣社會的期待,對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夢想,也為白色年代留下珍貴的見證。這些作家與文史工作者就像古希臘神話中的「普羅米修士」,敢於向白色年代的諸多禁忌挑戰,形同盜火,觸怒統治者而受盡痛苦與煎熬,無論身處獄中獄外,或是國內海外,都為白色恐怖年代寫出了可歌可泣的篇章,留下了彌足珍貴的見證。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為推廣人權教育,規劃一系列人權文學講堂,各個主題所傳達出的面向都不同,無論是對白色年代的研究、探訪,或是政治受難者自身的書寫,甚至政治受難者家屬的追憶分享,都完整地勾勒出長期籠罩於臺灣社會的那抹陰影,使未曾深入了解這段歷史的人們彷彿置身白色年代,對年輕學子的衝擊更是劇烈。此系列講座不僅重新喚起人們塵封已久的集體記憶,更使人們再次體悟到臺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並非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經由無數盜火者奮力爭取而來的。
《白色年代的盜火者》一書,分為「探照」、「尋訪」、「書寫」與「追憶」四條軸線縱橫。在主軸上,既是白色恐怖年代歷史的重建,但也把焦距對準在政治與文學、藝術的弔詭關係,藉以突出白色恐怖統治對言論、思想與創作自由的傷害,更讓人們從中看到政治受難者積極的抵抗力量,及其不被有形的或無形的「監獄」所禁錮或壓制,寧以個人死生、身家、幸福換取多數人民主、自由與人權的無私精神。他們當年的「盜火」行動,在白色恐怖年代的執政者來看,固然與「盜匪」無異,因而受到殘酷的制裁、懲罰與規訓,這是荒謬年代的歷史悲劇;他們前仆後繼,勇於「盜火」的結果,換來的則是今天全民共享的光明年代,他們的精神值得人們感念、效式,也是本書出版的意義所在。
新書發表會邀請《白色年代的盜火者》一書的作者姚嘉文與主編向陽,一同現身說法,分享他們在白色年代的經驗,並邀請戴寶村、趙天儀、李筱峰等貴賓出席與談,共同傳達普世共享的人權理念。
流程:
時間
內容
主講人
10:30-10:35
主持人開場
追悼張炎憲教授
路寒袖
10:35-10:45
長官致詞
人權館
10:45-10:55
姚嘉文院長致詞
姚嘉文
10:55-11:10
音樂演出
弦樂二重奏UMD
11:10-11:30
與會嘉賓致詞
李筱峰、趙天儀、戴寶村
11:30-11:45
詩人向陽致詞
向陽
11:45-11:55
合照/媒體聯訪時間


活動結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