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團體要求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


挑戰全國黑箱議會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距離九合一選舉僅剩一個月,全國將選出近千位的縣市議員,但大多數的議會不僅議事黑箱不透明,又有各種名目的議員配合款等諸多亂象難以解決。因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與各縣市的地方議會監督團體及選督盟成員合作,發起「議會改造運動」,要求議員候選人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推動選區議會的議事透明、開放會議旁聽、議事直播,並將議事資料數位化與公開化,推動廢除議員配合款(建議款)陋習,並且自行揭露個人財產、政治獻金及公費助理聘用狀況。
(議會改革承諾書簽署網址http://www.observers.tw/ccw/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公民除了要關心國會外,也應該關心地方議會,因為中央政策是由地方執行落實,如果沒有好的地方議會監督施政,地方仍會被財團及黑金把持,公督盟也會定期公告議員回覆改革承諾書的狀況,並推薦願意改革的候選人。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提到,過去公督盟在立委選前發給所有候選人改革承諾書,獲得七成立委同意簽署,也讓公督盟有機會督促立法院成立議事視訊轉播系統(IVOD),因此,這次也要在選前讓所有議員簽署改革承諾,以促成議會改革!同時,公督盟發現議會的黑箱,往往會帶來預算審議的放水,因此公督盟也將公布「各議會透明狀況」及「103年度各縣市議會預算刪減狀況」。

議事透明慘!苗栗縣議會得零分
公督盟去年度已針對22個縣市議會議事透明狀況展開過調查,今年同樣將依「議事轉播」及「議事紀錄」兩大項目進行調查,檢視議會有沒有對推動議會透明化。其中議事轉播包含有無即時轉播、轉播內容有無完整、可否看過去影像、影像保存期限;議事紀錄則包含大會及委員會(審查會)有無公開會議紀錄與議事錄、提前公告會議議程。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今年調查結果顯示,沒有議事轉播的有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及屏東縣,其中新竹市議會更是十九年來第一次沒有進行直播議員質詢,議事比去年更不透明,可以說是大走民主回頭路!而議事紀錄完全沒有公開上網的則有基隆市、苗栗縣、嘉義市、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及連江縣,這些縣市不僅沒有會議的逐字記錄,也找不到開會時間、出席狀況及會議決議!而整體透明狀況最黑暗無光的則是新竹縣、連江縣、花蓮縣、新竹市、屏東縣及苗栗縣,透明度分數低於2分,被評比「劣」等。(請參照附件一、附件二、附件三)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林清松表示,宜督盟已做過兩次議員評鑑,一開始還能順利進入議場旁聽紀錄,但議會知道受到監督後,即開始設下重重限制,根本心裡有鬼。林清松也表示,宜蘭縣議會雖有議員質詢紀錄,但議事錄製作卻非常緩慢,要到會期結束後七個月才能完成,相當不可思議。但林清松也鼓勵公民朋友不要認為影響不了政治,民主不是只有投票那天,只要願意出來監督,還是能改變政治。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強調,整體而言,全國的議會透明化可以說是原地踏步,現任議員根本沒有為議事透明化而努力!國會調查兵團代表王希也提到,議員選前多半洋洋灑灑喊出政見,但如果議事現場沒有公開轉播,事後又完全找不到會議紀錄,人民將無法得知議員是否有兌現政見,公督盟要呼籲議員自清,承諾推動議事透明,以證明有落實政見,才能替選民交代。
 
議事越黑箱 預算刪越少 財政越腦死
依照公督盟調查103年度各縣市議會預算刪減狀況發現,22個議會中有8個議會毫無任何預算刪減,分別為花蓮縣、彰化縣、台東縣、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新竹縣及苗栗縣,而除了高雄市與嘉義市外,其餘縣市刪減比例也都低於3%以下。請參照附件四)公督盟強調,預算刪減的多寡不一定能代表預算審議品質,然而,議員理應為人民荷包把關,毫無任何的刪減預算,可說是自行放棄議員的預算審議權,也辜負了人民賦予議員的職責,淪為替行政部門預算背書的工具!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發起人及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江慶洲也表示,台中市府會一家親,議會難以落實監督功能,因此他將推動針對市政重要議題召開公聽會及公民參與預算,並且促進議事透明化,健全議會監督功能。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說明,調查結果發現發現,議事透明度越差的縣市,預算審議就越會放水,在8個預算零刪減的議會中,即有4個議會透明度被公督盟評為「劣」這也可以呼應參玖參公民平台的財政昏迷指數,透明度吊車尾的花蓮縣、屏東縣及苗栗縣,都屬於財政重度昏迷或瀕臨腦死。其中,議事透明程度最差的苗栗縣已有二十年沒有刪減預算,審計部報告則顯示苗栗縣政府有高達近五百億的負債,也被評比財政瀕臨腦死。
 
目前已有部分縣市完成明年度預算審查,如台北市預算刪減5.14億(0.32%),台中市刪減0.1億(0.01%),台南市7百多億的預算則是在朝野政黨衝突下,僅刪減314萬(0.004%),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要告訴各縣市議員,如果只顧拚選舉而放棄預算審議的重要職責,公督盟也要呼籲全民拒投怠惰議員!同時,公督盟也要呼籲全民,黑箱審議只會帶來財政破產,不願承諾議會透明的候選人,將帶給地方財政極大的災難,請拒絕將選票投給黑箱議員!
 
全國百億配合款 淪為議員小金庫
依照《地方制度法》,議會職權理應為預算議決,且不得提出增加預算支出的提議,但長久以來各地議會皆以各種名目編列議員配合款(或稱建議款),讓議員對預算使用有實際的掌握權,使得原先應為監督行政機關的議會,在議員配合款的綁樁下,成了為預算背書的單位。

 
以桃園縣議會為例,曾有議員表示一年有一千多萬元的議員配合款,桃園縣議會60位議員則至少有6億多的配合款;而全國地方議會共有約一千位議員,如保守估計每位有一千萬配合款,那麼全國即有一百億預算淪為議員小金庫台北市議會的建議款雖有公布相關資料,但也發現有議員單筆建議款核定預算就高達1億3千多萬,這樣規模的建設本當交由行政單位辦理,怎麼會利用議員建議款建設呢?如果不是行政機關原本就有該建設的計畫,而做面子跟議員,就代表這1億多的預算被議員建議款挪用,而排擠了其他行政措施的機會。另一方面,新北市雖也有公布建議款使用項目,卻獨漏提案議員名稱,擺明是假公開真隱匿!
 
台灣永社理事許惠峰律師也表示,地方政府預算編列那麼完美嗎?不然議會怎會連一毛預算都沒刪呢?還是因為議員配合款成了封口費,讓議會乖乖替政府預算背書。許惠峰律師也提出,選舉制度的設計就能決定選舉的結果為何,現行制度空有民主架構,但選舉經費過高、政治獻金不透明等因素,造成選後施政財團化、掛人頭助理詐領經費等問題層出不窮,因此從制度上進行改革,監督將更能事半功倍。永社律師陳昱龍也指出,配合款已成了議員跟里長的綁樁工具,有時甚至淪為議員們現金週轉的私房錢。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強調,議員配合款的設計不只顛覆議會應監督行政單位預算的本職,更讓百億人民納稅錢淪為綁樁、肉桶政治的禁臠,公督盟強力呼籲,各地議員候選人應公開表態放棄議員配合款,讓議會監督功能正常化!
 
議員落選運動!拒投黑箱、綁樁議員
議會亂象叢生難以解決,因此公民更應該在選前強力檢視候選人,是否願意許下改革的承諾!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腐敗的地方政治只會培養出腐敗的中央政府,現行罷免門檻相當高,一定要好好投下議員選票,因此公督盟要求,議員參選人應該要承諾改革議會亂象,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公督盟也要發起議員落選運動,呼籲全國公民朋友,應該要拒絕投給不願改革的黑箱議員、綁樁議員,公督盟已架設線上填寫承諾書的網站(http://www.observers.tw/ccw/ ),並會陸續在11/10及11/17公布已簽署的候選人名單,讓有改革決心的議員被看見,也讓不適任的議員就此消失!公督盟也將於11/1(六)舉辦「九合一選舉投票攻略論壇」(報名網址:http://goo.gl/ALNYpc ),廣邀各地公民團體一同分享監督經驗,教大家如何選出優質候選人!

 
公督盟要求:
1. 議員參選人簽署議會改革承諾書,推動議會透明化,廢除議員配合款(建議款)!
2. 全民拒絕投給不簽署承諾書議員。

 
時間:103年10月29日(星期三)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室
出席:
公督盟理事長 施信民
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 江慶洲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  林清松
國會調查兵團 王希
台灣永社  許惠峰律師
台灣永社  陳昱龍律師
公督盟執行長 張宏林
共同發起團體:
台灣選舉監督聯盟(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永社、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公民覺醒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票者聯盟、公民監票聯盟)、國會調查兵團、新北市愛鄉協會、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嘉義市納稅人協會、台南市政監督聯盟、高雄公民監督公僕聯盟、澎湖議會監督聯盟、台東公民監督聯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