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劉建國:空軍把教練及官校生當人體試驗機嗎?


空軍不在乎飛行員安全?  T34-C教練機竟無逃生彈射座椅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國會報導)眾所皆知培養一位優秀飛行員相當不易然而在我國竟然還有無逃生彈射座椅的T34-C教練機讓我國的飛行員繼續暴露在危險環境當中,根據維基百科的統計,T34-C教練機自使用迄今已發生過9件失事紀錄造成10位飛行員殉職而其中6名都是空軍官校學生空軍到底在不在乎飛行員的安全?對此立委劉建國特邀請空軍司令部副督察長范大維少將來一起召開記者會探討T34-C教練機逃生問題

中華民國空軍T34教練機, 老兵不死只是慢慢凋零…

空軍使用50T-34C為初級教練機自民國74年服役至今已近30個年頭了 該飛機的飛行壽期為一萬六千小時,該型機在空軍官校T-34C平均飛行時數也才達八千多個小時,將近還有一半的飛行壽期(范大維少將表示,該批教練機服到民國122年之前都還可以飛),因此空軍拍胸鋪保證,T-34C沒有過於老舊的問題。對此立委劉建國認為空軍過於自信自滿的心態可能會讓更多優秀的飛行員不保在我國飛行員的培訓過程中,從官校畢業到成為一位成熟的飛官,須經過基本初級高級部訓隊訓等各階段訓練。在不同訓練階段需由不同的機種來配合,其中初級教練階段,目的在於培養學員基本的飛行操控感覺,最終完成單獨飛行的能力T-34C初級教練機多是給空軍官校生使用空軍如此不重視空軍官校生生命安全對將來實施募兵制將是一大打擊
分析各國的新世代初級教練機,首先在機體設計方面,初級教練機都採用傳統構型,從機首到機尾分別是螺旋槳葉片與發動機、機翼、後方的尾翼,為能使學員可以有效掌握飛機的姿勢,普遍採用低翼。渦輪螺旋槳發動機成為主流,其高度與速度的性能都較優秀,加上採用模組化設計,整體後勤維護成本接近活塞發動機。而且搭配數位化控制節流閥結合機上飛操系統,具有接近噴射機的飛行感覺。飛機速度的需求涵蓋從低速領域至高速領域的飛行包絡線,降落速度8090節,巡航速度超過200節,機體承受的G力限制從正7G~負3G之間。為適應各種失速訓練與旋轉訓練,還具備良好的失速特性。在座艙部分,為了能平穩的進階到高級教練階段,因此初級教練機座艙大都採用縱列方式。隨著初級教練機的高性能化發展,配備的彈射座椅都能在飛機迫降後,在零高度、零速度狀態下彈射(零零裝置)。
我國空軍現用的T-34C初級教練機自民國74年開始服役,其整體設計、飛行性能、訓練效率等,已經無法滿足現代航訓的需求,加上沒有彈射座椅求生設備因此空軍應儘速尋求替代教練機的必要,並且必須具備有逃生彈射座椅的教練機。例如:T-6德州佬(TexanII型為美國海、空軍已使用來取代老舊飛安有疑慮的T-34C;韓國空軍選用國造KT-1初級教練機與美國T-6初級教練機同級,除了飛行性能外,求生裝置皆為先進現代化。韓國能為何台灣不能?其次,像新加坡空軍使用的PC-21教練機、瑞士空軍使用的PC-9教練機以及印度空軍使用的PC-7教練機
T-34飛行員安危疑慮
劉建國表示空軍雖定期提供飛行員求生訓練如模擬彈射; 水下求生; 野外求生等等求生訓,但T-34並無裝置彈射座椅且需由飛行員背掛BA-22傘包以馬戲團或好萊塢特技等級方式先由飛行員自行控制飛機達到平飛姿態後再打開座艙罩自行爬出跳傘,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空軍並無成功跳傘案例,是否可由飛行經驗豐富的國防部長或將級飛官長官們親自身先士卒來實機示範T-34C跳傘程序予年輕學員們學習,如此方可大大提升空軍官兵士氣及長官退休前愉快體驗分享,正所謂育教娛樂」、「受益良多 

附件一
中華民國空軍T-34C失事紀錄一覽表
時間
失事內容
1987
825
一架因性能課目操作不當且改正不及在台南縣官田鄉珊瑚潭墜機,導致一名飛官殉職(空軍官校學生汪明勝)
1988
519
一架因機械故障在高雄縣阿蓮鄉失控墜毀衝入民宅,造成機上兩名飛官殉職(中校教官方明權、空軍官校學生鄧順嘉),以及地面民眾五死三傷。
1990
323
一架在台南縣後壁鄉墜毀,造成一名飛官殉職(空軍官校學生曹樹華)。
1990
43
一架在嘉義縣曾文水庫墜毀,機上飛官兩人殉職(上尉教官蔡意和、空軍官校學生桂海倫)。
1996
48
一架因發動機故障迫降荖濃溪,造成兩名飛官輕傷(中校胡功年、中尉張建農)。
2002
912
一架因鳥擊而迫降台中市北屯區軍功國小附近,機上一名飛官受到輕傷(中校齊文國頸椎受傷,少校劉金祥未受傷);此事件後,T-34教練機一度停飛,進行全面檢測。
2010
126
一架在高雄縣那瑪下鄉那瑪夏鄉失去聯繫,機上飛官兩人殉職(中校退伍民聘教官饒健保、學生陳澤宇)。
2010
1215
一架在高雄縣六龜鄉紅水坑不慎墜毀,機上飛官兩人殉職(中校退伍民聘教官牛鵬育、學生劉哲宏)。
2011
529
一架在屏東市高樹大橋附近的高屏溪溪床迫降,機上兩員飛官平安(上校教官賴紋由、少尉學官陳厚郡)
資料來源:整理自維基百科網站。自19878月迄今,空軍T-34C教練機共發生9件事故,因失 事殉職的共計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