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政府補助消保團體,成立國家實驗室


針對新任衛福部長蔣丙煌透過香港媒體,宣示未來將建立進口油品登錄和第三方認證制度,並表示可經由台港政府的合作保障兩邊人民的食品安全一事,立法委員周倪安指出,她對於蔣丙煌的政策視野,非常失望。

因為,第三方認證,是早已實施的制度。問題在於所謂的第三方若無查廠的權力,只是被動接受廠商的送樣檢驗,有心的廠商一樣可以造假取得證書。過去政府建立的各種認證標章,也都設計了檢驗標準。不過,執行面就是能夠偷天換日,正如政府發包的公共工程,偷工減料依然可以驗收合格一樣。

周倪安說,若政府有心改進台灣的食品安全,除了立法開放食品產製的相關資訊透明化之外,就應讓消費者能夠和廠商達到「武器平等」。「武器平等」原本是訴訟程序上保障雙方當事人舉證能力相同,避免一方當事人因為另一方可以壟斷舉證能力而處於訴訟程序上實質不公平的弱勢。消費行為和醫療行為很相像,幾乎所有的資訊都壟斷在供應方的手中。比如,廠商宣稱其產品為百分之百純度的某種食品,並有某某認證實驗室的檢驗報告,單一消費者即使有疑問,也無法負擔遠高於購買該食品的檢驗費用自行送驗。結果,黑心廠商便可以等到東窗事發再下架,要不要賠,該怎麼賠都看廠商「良心」。但是,毒物吃下肚傷害卻已造成!

周倪安強調,如果公益性的消費者保護團體也擁有國家級的食品檢驗實驗室情形就將大大不同。黑心廠商想要鋌而走險時,雖然知道一般消費者不可能將這些黑心食品送驗,卻難保不會被消費者保護團體的國家級實驗室檢驗出來。僥倖獲利的空間大幅降低,台灣的食品安全才有可能提升。

周倪安認為,蔣部長如果真心要重建台灣民眾的食品安全,挽回台灣美食王國的美譽,就應建議江宜樺院長,從行政院的第二預備金撥款,補助消費者保護團體設立國家級實驗室。畢竟,為人民和正派經營的廠商做點事真的一點都不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