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建平:白色的良心撫慰白色恐怖記者會


時間: 10/25() 14:30    地點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信義區崇德街) 


(台北訊)時序入秋進入十月,從人聲喧嘩、車水馬龍的台北市信義鬧區,到相隔2公里的六張犁山上,僅花了十幾分鐘車程,但卻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灰色陰暗的天色、安靜無人跡、稀疏草木裡佈滿墓塚的層層山丘,這裡是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公園,這處白色恐怖受難者墓園,曾經被世人遺忘了數十年。民國82年(1993),政治受難者曾梅蘭,經過長久的訪查,終於在六張犁的這處亂葬崗找到了其兄徐慶蘭的墳墓,同時發現周遭有許多類似的墳墓,而使這被遺忘的墓地重見天日。

站在黑色大理石建造的第一墓區標示前,台聯市議員候選人謝建平表示,正視面對過去的傷痕,才能撫平歷史的傷痛。曾經在25年前被以懲治叛亂條例和敵前抗命唯一死刑收押的他平靜的說,今天是終戰69年紀念日,但許多人忘了這段非戰爭時期的悲慘歷史,躺在這塊荒蕪土地下的人,無分統獨、無分本省外省,但都曾是懷抱熱情的各界菁英,共同的只是剛好抵觸了殘酷的當權獨裁者與既得利益者,以致落得埋骨荒山。

謝建平說,今天協同柯文哲醫師來這裡祭奠這些政治受難者,純粹秉持緬懷之意。我們無意挑起對立,畢竟這裡的受難者無分族群,而都是獨裁政權白色恐怖下的受害者,我們是要藉由這次的活動,告訴歷任的主政者與年輕的世代,記得台灣曾經有過這麼慘烈的苦難,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不要再犯了過去的錯誤。

一步步走下石塊築成的階梯,柯文哲與謝建平手持束香,肅穆的在每個墓碑前插上一支香,宛如磚塊大小的斑駁墓碑下,黃土裡那絲曾經激盪的思潮,隨著香煙在安靜的墓園裡繞旋往上。

在選戰煙硝和口水中,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該找一天靜下來,回顧土地的歷史與那一張張支持者誠摯臉龐的期盼,謝建平這麼說。謝建平更要求,希望柯文哲醫師如果當選台北市長,能夠展現首都市長的格局,創立白色恐怖紀念館,廣泛收集文物、史料與建立口述歷史檔案,並出版白色恐怖時期著作,讓台灣走出白色恐怖陰霾,迎向白色的希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