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自己一票 人民來主導--1102 怒吼炸濟南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報導)11
/​29九合一選舉已在昨天(10/27)完成抽籤,選戰正式開始!然而,這場登記約接近兩萬人參選的選舉,看起來卻像是只有兩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在選舉。九合一選舉含括了全國治理網絡的各個面向,從最基層的村里代表,一路到直轄市(不只是首都)的首長,重要性不言可喻。中央政府治理完全失靈,充分表現在對於食安問題的束手無策、懦弱無能,台灣的治理圖像已然破碎不堪。即使在版面上一片沈寂,但各地私下運作依然很熱絡。人民的漠視,只會任由候選人可以恣意地依著其慣用的選舉手法繼續投入選戰,並且在選後向人民發出帳單要求清償及紅利。

翻轉選舉運動、割闌尾計畫及島國前進三個團體,今天(10/28)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所有對目前選舉感到不耐厭惡的台灣人民,本週日(11/2)晚上六點一起回到立法院旁,一起回到濟南路,向無能政府發出怒吼!我們也呼籲,所有的台灣人民,尤其是青年朋友們,不要放棄自己的一票,踴躍返鄉投票!同時也邀請大家不要放棄自己的直接民權,簽下一份罷免立委與一份補正公投法的連署書,自己投自己一票!「投自己一票,人民來主導!」

〔翻轉選舉運動〕打破家族政治,推動地方議會政黨比例代表

臺灣自實行地方自治選舉以來,歷經數十年,形式民主的條件看似齊備,但黨國體制長年以恩庇侍從體制供養的家族政治結合地方派系,猶如盤據於主動脈週邊的惡性瘤,不斷吸收身體養分,其吸附之後所剩餘者,才能餵養全身,同時也將毒素散佈全身,造成臺灣民主體質孱弱。

提起家族政治,一般人首先想到的多是如連戰或吳伯雄家族等政商背景雄厚的全國性政治人物,但事實上,盤根錯節於地方的政治家族,才是壟斷參政管道的根源,從最基層的村、里長、農漁會及鄉鎮市代表甚至到直轄市議會,這些家族霸佔資源、分配利益,將公共資源轉化為私人的綁樁工具,造成地方政治的三大弊病:責任政治不彰;選民授權與候選人評判資訊不對等;阻礙人才從政。

翻轉選舉運動整理了本屆六都的市議員候選人政治家族列表,今日先公布台北、新北、桃園三都(詳見附件)本周末前會在網路上公布台中、台南、高雄三都。若觀察北三都的情況將發現,台北市的政治家族成員提名比例國民黨佔35%,民進黨20%;新北市的國民黨提名佔33%、民進黨佔34%;桃園市(新升格)的國民黨提名政治家族比例為8%,但民進黨政治家族比率由現任人數的12%爆增為總提名人數的48%,嚴重政治家族。而這些家族市議員候選人中更不乏父母、配偶涉貪、涉黑,改由家族其他成員披掛上陣的情勢。此一比例,已可看出家族政治嚴重排擠無背景的青年參政可能性。

我們公布政治家族的目的並非全面指稱所有政治家族出身的議員均不適任,而是希望提醒選民,即使家族成員不涉貪、黑,擁有家族資源的市議員候選人,仍比一般人享有更低的政治參與門檻外,且更容易將家族、派系利益優先於選民利益與代議士的職責之上。

為了讓一般人意識到家族政治的嚴重性,翻轉選舉運動將於 11 日的晚會上公布一個投票網站,羅列我們所整理出來危害台灣民主的政治家族,邀請大家一起在1129日選舉日前先票選全台十大「鴨霸」政治家族。而為解決此一惡象,翻轉選舉運動也試圖拋出「地方議會政黨代表制」的想法,將在11 10 ()上午舉辦座談會,一方面公布票選結果,一方面也邀請學者專家及議員候選人,討論此一制度可否扭轉家族政治與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

〔割闌尾計畫〕

割闌尾計畫、翻轉選舉運動與島國前進112日將在立法院外濟南路上舉辦「怒吼炸濟南」晚會,割闌尾計畫表示:「歡迎所有對社會現況不滿的朋友:別再繼續在螢幕前坐著罵幹,而是走出來幹!」割闌尾從五月初到現在,已舉辦超過三百場以上的基層地方擺攤執行罷免連署,一再一再聽見人民對政府的憤怒及無力,這次為了讓政府聽見民意,割闌尾邀請民眾一起重回立法院大聲怒吼,並起身行動,參與下一步計畫。

割闌尾計畫在 10 月初已將三位罷免立委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第一階段2%罷免提議書送交中選會,在第二階段限時三十天收取13%並且不能補件的壓力下,割闌尾計畫提出了「11/29即刻罷免:投票所外,不罷不散」的「計畫」;代表投票權(Vote),希望藉由V計畫把罷免的重要性提升到跟選舉一樣的層次,同時也代表人民的勝利(Victory)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先生宣布,割闌尾計畫將成立「自由罷免示範區」,於蔡正元、林鴻池與吳育昇三選區,共約586 個投票所外之不妨害投票行為的地點,設立「罷免連署示範攤位」。割闌尾計畫公開邀請戶籍位於此三區的民眾,在11 29 日九合一選舉投票完畢後,於「罷免連署示範攤位」簽署第二階段的罷免連署書,希望當天即刻罷免,挑戰成功。

割闌尾計畫表示,「自由罷免示範區」若要成功,約需在當天動員三千名志工,而為了創造台灣罷免史上重要的一役,召喚更多人產生行動,今日記者會上,割闌尾計畫搶先播放羅景壬導演情義相挺拍攝的計畫預告短片,影片訴求人民將透過退換一再違逆民意的立委,讓瀕死的罷免權復活!11 29 日,不僅是選舉日,也是罷免日,希望三區投完票的公民朋友一起來參與自由罷免示範區,戶籍地不是三區的朋友也可以透過加入一日志工,參與這難得的「計畫」。

〔島國前進〕為自己投票,投自己一票:修改公投法,還權於民,1129 一日志工站出來

島國前進目前正在進行「補正公投法」運動,修改公投法,就是要還權於民!自從今年七月初開始,島國前進各地志工夥伴,即在全國各地展開週末連署行動,同時,來自於世界各地支持修改公投法的台灣人民,也寄來一份份的連署書。日起,島國前進開始在全國巡迴行動,上週末甫結束澎湖、金門、馬祖三地,目前已完成15縣市的掃街或晚會。111415 日將到嘉義、台南,完成在月中因颱風而臨時取消的活動。在這次的全國巡迴中,我們看見所有人民對於代議制度長期壟斷並掌握對人民社會生活界定權的厭惡,以及對改變的深深期望,尤其鼓勵318 學運及公民運動期間,敢於突破現狀的青年人,繼續抱持表達意見的勇氣。

與此同時,我們也見到,人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遭遇到的迫切危機,時時刻刻暴露在不安全的食物環境之中。在食安問題之中,我們不僅見到中央政府的無能、顢頇與卸責,也必須指出,這是長期以來地方政治與利益勾結的派系分贓之下,必然的後果。我們欠缺糧食公民權,也忽視在地糧食生產系統及與世界糧食體系之間的重要性,對於自己的生活,毫無發言的餘地。僅能任由這些政治人物宰割。從中央到地方,代議政治的民主精神幾乎全數陣亡,要不以黨意為依歸,要不以金權為依歸。

島國前進在此要提出三項訴求:

一、 我們呼籲所有的青年朋友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踴躍返鄉投票。為自己投票。
二、 我們推出「1129 一日連署計畫」行動,將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設置數千個連署站點,請大家去簽下一份連署,投自己一票!
三、 我們號召也邀請所有關心台灣未來,願意加入「衝破鳥籠公投,還我直接民權」行動的朋友,報名參加「一日連署計畫」志工行動。

公投百萬連署,島國前進民主。島國前進運用公投法修公投法,就是一項調整全民體質的直接民主運動,我們深信,唯有透過一個又一個的說服,一張又一張的連署書的簽訂承諾,才能夠提升直接民權的價值,也能刺激代議制度的匡正。每一份連署書,都是對島國前進的期待,也是人民表達要自己做主人的堅定心聲。請大家站出來,請大家去投票,也投自己一票!

出席代表:
翻轉選舉運動 嚴婉玲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 台北林先生
島國前進 陳為廷、陳惠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