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倪安:張炎憲應國葬以示尊崇


(本報訊)立法委員周倪安今(10/19)日下午前往台北雙連教會參加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先生的追思紀念禮拜。

張炎憲先生不僅榮獲東京大學博士,歷任中研院研究員、國史館館長,更因其任教於各大學而桃李滿天下。張先生苦心投入二二八口述歷史研究,尤其在國史館長任內透過官方網路,將二二八歷史推廣於全民,更倍受社會肯定。因此,今天的追思禮拜不僅出席者眾,甚且跨越各年齡層。若非受限於場地,其場面將更浩大。周倪安表示,以張炎憲先生的貢獻,應該是由國家給予追思,甚至國葬才適當。

就以二二八口述歷史而言,張先生的研究不僅讓經歷蔣家種族屠殺、迫害的台灣社會有機會面對傷痛,走出絕望、恐懼;也讓更多人了解受殖民者刻意抹滅的歷史,幫助台灣人認清自己的真實身分。同時,這更是最有效的集體治療。因為,藉由回復歷史記憶,不僅讓大家有機會認識自己、避免苦難再次發生;更可藉此脫離受害情結,促使台灣人成為正常人,並令台灣社會早日邁向光明。張先生的作為與貢獻堪稱行動史學之最強力實踐。

今日,這麼多人參加張先生的追思禮拜,除了表示大家對其貢獻的感恩並寄予懷念之外,更呈現台灣人心中猶懷抱對於公平、正義未能伸張的渴望。因為,目前的台灣在馬英九倒行逆施之下不僅民不聊生,台灣被出賣於中國之危機更是迫在眉睫。張先生紀念禮拜的盛況正反映社會大眾的深層疑慮。

哲人已逝,典範長存,張先生的貢獻將成為台灣歷史極有意義的一頁。我們不僅應自我惕勵追隨其腳步,讓台灣早日真正獨立還台灣人以歷史公道。衷心期盼人人以史為鑑,關心台灣社會;更加期盼台灣能遠離惡魔、不再受種族屠殺的苦難。願台灣永續長存,天佑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