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艾琳與臺南的人與土-氣味、滋味、地味


       
        秋日颯爽、微涼的午後,暨臺南人系列之一「休書」有許多朋友們熱烈迴響後,系列新書之二「A贏的地味」新書分享講座,也由著名詩人顏艾琳與讀者朋友們於永樂座暢談臺南原鄉故事。
       
        A贏的地味」記錄了顏艾琳從小到出社會後的趣事,小時候是個愛哭鬼、調皮蟲,青少年期既叛逆又愛讀書,顏艾琳笑語說曾花了當年父親二、三個月的薪水買書,對於寫作不遺餘力至今。

        今年受臺南市政府邀請,以書寫家鄉為由,顏艾琳想起自己的口袋中順手拈來都是一則則家鄉的氣味。自己好吃,每每回憶起家鄉,總是念起童年的滋味,從最小的螳螂雞腿、野味蝸牛、燒烤鴿子到麻油麵線通通都是一股腦念起就忘不了的。但也感嘆現今的孩子,究竟能體會出由親情、友情、土壤所沉澱出來的滋味嗎?

        從作家、詩人的身分到現今,書寫的養份大多來自於於原鄉軼事,這本書開啟了顏艾琳回憶中的百寶箱,書中寫到:「生活在臺北那麼久,去過那麼多國家和陌生地,想回去的還是有土的鄉下。」對於臺南的地味,總還是那麼念念不忘。       
        最後顏艾琳自言:「家鄉是一塊風水寶地,而那都是我書寫的沃土。」
       
        而候鳥,該回到家鄉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