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兩岸權貴資本併購中嘉網路

--頂新、鴻海、遠東、潤泰均不宜
(本報訊)紅頂商人不具備經營媒體的獨立性資格
頂新黑心油事件,讓民眾得以一窺魏家如何遊走兩岸,透過政商關係進行「錢權交易」。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頂新在中國經營康師傅食品、德克士餐飲、全家便利商店,去年集團營收近五千億元中,中國事業占集團整體營收比重近九成,而中國是個處處需要審批,樣樣得靠關係的經濟體制。早在2007年11月,中國媒體即報導:為了保證「康師傅」速食麵和系列飲品能夠在貴陽機場和鐵路兩地以專賣的形式銷售,製造速食麵的重慶頂益和負責飲料生産的重慶頂津,合計向有關方面支出189萬元人民幣現金,涉嫌商業賄賂;而康師傅速食麵與飲品正是透過自成王國的鐵道部系統行銷全中國。頂新透過政商關係在中國擁有巨大的商業利益的同時,中國政府對頂新也具有高度管制的威嚇能力,形同一把刀架在脖子上,這樣的紅頂商人,隨時會接到中國政府的『指導旗』,不具有經營媒體的獨立性資格。」

有線電視通路,關乎電視台的生存
賴中強指出:「中嘉網路旗下有十一家有線電視系統台,總收視戶達118萬5千戶,占全台有線電視收視戶的四分之一。而有線電視系統台是電視台與收視戶間的通路,有權決定電視台是否上架,如何上架(第幾頻道)與收費機制,進而影響各電視台的在客戶端的播出與電視台的生存,是媒體的重要環節。」

賴中強表示:「媒體經營者可以有各種不同的政治主張,可以進步,可以保守,但至少應有尊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維護言論自由的能力。回顧香港新聞自由逐漸淪喪的經驗,歷史告訴我們,無論明報、信報、南華早報,所有在中國有重大投資的財團入主香港媒體後,均發生言論自我審查,媒體經營者、報社主管干涉評論、新聞內容等侵害言論自由的事件,尤其是在涉及中國的議題上。基於中國政府介入影響台灣輿論的強烈動機,與中國政府對民營企業高度管制的威嚇能力,我們強烈主張在中國有「人(財)質」的財團,不具備經營台灣媒體的獨立資格。

鴻海、遠東、潤泰都是兩岸權貴資本
我們不僅反對頂新集團併購中嘉網路,對於市場傳聞可能入主中嘉網路的鴻海、遠東、潤泰集團,我們同樣認為根據他們在中國的政商關係與經營型態分析,可認定其欠缺維護言論自由的能力與經營媒體的獨立性資格:」

(一) 鴻海郭台銘: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郭台銘的富士康集團在中國以軍事化的管理,經營上百萬員工的代工廠,在「血汗富士康」罵名與員工連串自殺事件衝擊下,富士康依舊維持高效率的營運,憑藉的是中國政府在勞動法令的「容忍」(中國地方政府曾抱怨勞檢員進不了富士康工廠),地方教育當局大量建教生的廉價勞力支援,與必要時武警維持廠區秩序的保證。在這樣的背景下,郭台銘完全沒有違抗北京「媒體指導」的能力,這樣的郭董不具備維護言論自由的能力。」

(二) 遠東徐旭東: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表示:「徐旭東的遠東集團在中國經營需要特殊審批的水泥廠、內河航運業與石化廠:(1)江西亞東水泥、四川亞東水泥、湖北亞東水泥、黃岡亞東水泥、武漢亞水泥東、南昌亞東水泥、揚州亞東水泥、(2)武漢長亞航運公司、(3)上海亞東石化、揚州亞東石化;在市區精華地段經營百貨業:(4)
上海太平洋百貨、成都全興大廈太平洋百貨、重慶大都會廣埸太平洋百貨、大連太平洋百貨、重慶遠東百貨、天津遠東百貨、無錫遠東百貨商場;並且徐圖(5)遠傳電信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在中國的合作版圖。當年徐老闆為了百貨公司經營權身披綠圍巾、拿著筆電奔走官邸,而今,中國政府在徐老闆的脖子上架了水泥、石化、航運、百貨、電信五把刀,我們又如何能「苛求」徐老闆經營有線電視後,會勇於維護言論自由,不顧北京外力干預呢?」


(三) 潤泰尹衍樑: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指出:「透過北京光華管理學院在中國擁有豐厚政商人脈的尹衍樑董事長,在中國經營大潤發超市、喜士多便利商店與紡織業,此外,無須借助服貿協議,早在2006年,潤泰旗下沛豐建築工程,已是台商唯一拿到中國建設部「一級資質」執照的建築營造公司,去年,潤泰集團的中國營收超過集團營收之半數。2012年大選前,尹董與大企業家們在北京政府運作下,步調一致地公開支持「九二共識」,此次頂新魏家跌了一跤,被譽為「兩岸第一台商」的尹董出面背書、出手相救,未來如經營中嘉網路,斷不至於「拂逆」北京意旨。」

賴中強重申:「經濟要民主,建立聽證制度,反對申報制
中嘉網路公司目前股東係外資(私募基金安博凱持有),依照外國人投資條例第十條第二項之規定,持股轉讓應申請經濟部核准,本案受影響的並非只是買賣雙方的利益,而是涉及收視戶權益、媒體健全經營、資訊自由、民主防衛與國家安全,我們要求經濟部對於此類重大境外投資案件,應建立聽證制度,依照行政程序法舉行預備聽證與聽證。

立法院目前正在審議『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案,行政院提案將原定境外投資的『核准制』,改為原則『申報制』,例外對於一定金額以上、一定規模或併購型態、特殊情形方採取「核准制」,而且何種情形採「核准制」完全空白授權主管機關自行決定。我們反對這種門戶大開,行政權獨大的修法。此一修法如通過,受中國政府高度控制的中資、港資、台商,將會很容易地規避「核准制」,以「申報制」方式大舉來台,像中國華為以外資之名來台成立訊崴技術有限公司的情形將層出不窮,影響台灣的產業自主、經濟自主與政治自主,我們呼籲各黨立法委員切勿通過此法案。」

主辦:經濟民主連合
時間:10月23日(四)上午10點
地點: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七號)
主持人:賴中強(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出席: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邱伊翎、台灣教授協會呂忠津會長、北
社張葉森會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