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傑出校友陳清港創業甘苦談

文/林佳宜、曾馨誼  攝影/賴麒元   【2014/10/30】友善列印
由中國文化大學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及中國文化大學校友總會,在本學期共同推出「華岡三創系列講堂」,邀請各產業的傑出創業校友回母校,傳授學弟妹如何在創業新時代中定位自己、預約成功。第五場邀請到普萊德科技公司董事長陳清港學長蒞校分享成功經驗,同時透露了一段台灣之光的感人故事。

陳清港學長說,2010年8月,舉世矚目的智利礦災中,33名礦工受困地面下624公尺69天!普萊德公司在當地代理商表達智利政府希望有救援影音設備來激勵礦工們的求生意志,於是陳學長籌組研發團隊推演展開救援工作,當時運用的是普萊德網路攝影機和光纖轉換器,礦工們只要把接頭接上去就可以使用。當第一個黑白影像傳上來,也聽到聲音,知道他們的需要,大家都感動不已,也增加了大家對普萊德的信心。自此69天,藉由影像上下傳遞,成為連續的地底故事,也讓更多全球資源進入救災現場。而且,當所有受困礦工救援上來後,普萊德才發出新聞稿通知全球所有的代理商,也讓台灣的科技與善舉再次揚名世界!

回顧決策當時,陳清港學長只考量能盡多少力,如何做一件對的事情。2010年的智利礦災救援,普萊德科技公司的網路通訊設備探入地底,讓雙方可以保持聯繫並掌握即時狀況,使整體的救援行動順利結束!能有這樣的收穫,歸因於陳清港學長對自家品牌的堅持與保證,同時在政府、公會、國際專業展覽及各國專業媒體測試和評鑑上榮獲肯定。
畢業於1978年應數系的陳清港學長,現任於普萊德科技公司董事長。大學時期對學長影響最深刻的是參與社團活動,過去曾在學生活動中先擔任副總幹事、創立慈安社為老人服務,中間學習組織能力、領導以及如何做好一件事,同時在課堂上培養邏輯的運用讓他在處理事情時的思維更加清晰。
談到創業的發想,華人社會裡多數的想法是懷抱著發財夢或者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理念而出來打拼,陳清港學長不一樣,他秉持著一顆感恩的心想回饋社會。
創業前曾擔任台三工業的電腦中心主任、安源公司的系統工程師、王氏電腦的研發經理以及台灣王安電腦的國際行銷處長。在工作11年後,促使學長創業的契機是因為王安電腦面臨經濟危機而選擇離開,他認真思考在未來的道路上是繼續工作還是創業?基於圓品牌夢及抱持著回饋社會的心情,他選擇了創業且定下一年目標評估是否該堅持下去。

1992年王安電腦結束營業,陳清港以一級主管的身分離開創業。有鑑於電腦相關產品以由暴利邁向微利,加上王安的經驗讓他深知品牌對企業經營非常重要,於是決定以網路通訊技術為核心,作為中小企業創業的品牌。90年代網通正處萌芽時期,產品銷售從歐洲市場開始,透過參加展覽介紹給當地市場,參與媒體評鑑來提升品牌知名度,品牌也因此得到許多獎項。

陳清港學長憑藉著過去對於技術支援、研發以及國際行銷的經驗,和以往於公司營運上累積的人脈,以專業與誠懇的態度找到合適的夥伴。萊德科技從成立到現在二十多年來沒有虧損過,大家都賺到錢,旗下網通產品遍及五大洲,並複製成功模式到130多個國家。陳學長深入了解各國的產業特性,依循不同的市場需求選擇正確的營運模式與充分的技術支援,他也感謝支持普萊德的合作夥伴們,共同支持雙贏的策略,逐步提升品牌的價值。
賺錢,不是只為了自己,更要利他,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所以,陳學長於97年時捐了30萬元給母校應用數學系成立「應數系系友獎助學金」;設有「公益信託普萊德教育基金獎學金」,每年提供給母校大學部應數系、電機系、資科系、資管系二年級以上在學生申請,每名獎學金一萬元。陳學長透過公益信託基金的方式,幫助弱勢學子們在求學路上可以更形順利。
除了創業、當志工、還兼顧學習、獲得博士學位的陳清港學長,每天五點起床,展開充實的一天。他在【Schedule】的掌握,有著一套模式,對於計畫趕不上變化,他的方法是依目標管理去思考,並向前邁進才不致失去方向,而且還要保有適當的彈性才能做出有效的調整。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第六場,訂於10月30日周四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大恩館102教室舉行,將由景觀系畢業的許晉誌學長擔任主講人,學長為「禾拓規劃設計顧問」負責人。職發組歡迎在校學弟妹把握寶貴的學習機會,踴躍報名參加這場校友創業演講。

報名「華岡三創系列講堂」,請前往http://ppt.cc/1GDg,登入報名並選擇場次,或由學生專區活動報名系統,搜尋「華岡三創講堂」線上報名,亦可至職涯發展與校友服務組填寫報名表,與當天直接前往大恩館102教室現場報名。名額有限,請把握!

「華岡三創系列講堂」預定舉行九場講座,從9月25日起到11月20日的每周四晚上18時30分至20時30分於大恩館102教室舉行。(華夏導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