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國」陣營在選舉中的協調---林保華

這次九合一選舉,與過去不同的是,非國民黨陣營裡,「陣線」比較亂,因此出現更多需要協調的問題。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提出「在野大聯盟」之後,這個所謂「在野」包括了哪些,就引起不少爭議,太陽花學運之後,公民運動的發展,讓出來參選的人更加多元化,形成更複雜的場景。即使爭議不是由民進黨引發,但是作為「非國」主要陣營的民進黨自然要負更大的責任來協調這些問題。
 
這次「非國」陣營的參選人,包括民進黨、親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國民黨的叛將(新竹縣長參選人鄭永金)、無黨無派(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無黨有派(參選的太陽花學運參與者)等等。對縣市長的候選人,民進黨自然有自己的候選人或支持者,這點不能退縮,目前急需解決的是參選彰化縣長的黃文玲與民進黨參選人魏明谷的協調,我不知道蔡英文有沒有親自去「喬」,如果因為「非國」的分裂而在彰化輸選,不是遺憾終身,也是遺憾半身。必要時應該請前總統李登輝協助。
在台北市議員選舉中,除了民進黨議員,即使綠營中,也出現其他議員,主要是台聯與太陽花成員,他們會與民進黨議員參選人爭票。雖然他們沒有相互攻擊,但是相互爭票是事實。以這次選舉中藍綠版圖可能出現變化,因此綠營應該有志氣多爭一些席位,但是如果協調不好,例如沒有好好配票,那麼也可能兩敗俱傷。要與親民黨配票有相當難度,但是民進黨與台聯,以及民進黨與太陽花,應該有這個可能。

如果沒有配票,從宏觀角度來看,因為民進黨走比較溫和的體制內路線,而台聯、太陽花比較偏向體制外,也就是所謂「激進」,因此在台聯(例如簡聖哲)與太陽花(例如福爾摩鯊王奕凱)參選的情況下,他們會吸走部分深綠選票,但是因為民進黨的市議員多為連任,或者如簡余晏、徐佳青那樣把人脈讓給自己的助理,因此他們的版圖並不容易撼動。
 
在這個情況下,民進黨的參選人不宜在深綠內部與這些「入侵者」火拼,而是守護淺綠,再去開發淺藍的票,爭取雙贏。阿扁連任總統後,民進黨與台聯爭奪深綠版圖,把淺綠都讓出去,遑論淺藍,導致2008年立委選舉重創。這是很重要的教訓。
 
說實話,我很看好簡聖哲與王奕凱,他們有衝勁,在台灣的存亡關頭,很需要他們保衛台灣首善地區的台北市,尤其是被外省權貴統治了16年之久!那是一個人從嗷嗷待哺到思想成型的長時間啊。沒有強力的衝擊,那些舊習慣、舊思維就難以改變,天龍就難以變身。
 
台北市也是台灣的經濟中心,也是貪官們玩弄金融財技的首選之地,從雙子星的連連弊案,到頂新入主101大樓,都需要懂得財技的議員把關。王奕凱對連勝武的揭露,更提早顯露出他的勝任。尤其士林、北投區,那個貪腐議員、馬英九辦公室主任賴素如還無恥的參選,不分藍綠都應該把他的選票瓜分掉,才能顯示台北市選民的高素質。

台北市的民進黨議員中,都是老朋友,包括新參選的後進。希望大家在擴大版圖的共同目標下,取得選舉的亮眼成績,皆大歡喜。
高雄也有參與太陽花的4位基進側翼成員參選市議員,他們是陳信諭(醫師,小港前鎮)、楊承翰(律師,鳳山)、黃若桓(日語教師,左營楠梓)、劉哲宇(牙技師,旗津鼓山鹽埕),另有一位參選新竹市市議員黃彥儒,他們也是政壇的一股新銳。也希望他們與綠營的其他參選人可以協調,分進合擊。

此外,還有參選里長的一批年輕人,例如潘厚勛、鄧長安等,也期望他們可以旗開得勝,為台灣政壇注入清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