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傳奇 不老頑童秦凱辭世


攝影傳奇 不老頑童秦凱辭世

字級:
發稿時間:2014/10/29 22:15 最新更新:2014/10/29 22:44

高齡逾90的秦凱,也有頑皮的一面。作品:狼圖騰,2007年,攝於蒙大拿州。(圖/秦凱提供)

(中央社記者羅廣仁台北29日電)「我一生從事攝影工作很快樂,當攝影記者,就像是坐在第一排看戲,是何其幸運與快樂」,攝影老頑童秦凱一生相機不離手,「拍到老」,今天中午12時53分安詳辭世,享壽93歲。

高齡逾90的秦凱,從不言老,每天帶著相機趴趴走,就為抓住那一瞬間的快感。9月4日不小心跌倒造成右側髖部骨折,並引發腎臟病變,在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住院治療,近日病情惡化,今天中午12時53分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家屬隨侍在側。

資深新聞攝影記者秦凱(圖)29日中午病逝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享壽93歲。(檔案照片)中央社 103年10月29日

在攝影界有「老頑童」之稱的秦凱,後輩不忘尊為「秦老」。他在南京加入中央社,也是帶著中央社百萬張底片、照片隨國民政府撤遷來台的首席攝影記者。今年4月1日中央社90週年社慶,秦凱特別受邀出席,致贈早期的攝影作品給中央社。

從17歲擁有第一部相機起,開始了秦凱的攝影生涯,至今已有76年的攝齡。秦凱學校畢業後在上海銀行做事時,同事從他拍的第一卷底片中代為挑選4張作品參加「良友畫報」的攝影比賽,在無心插柳下,其中3張作品獲獎,一鳴驚人,從此改變秦凱的人生。

在南京因為幫朋友拍攝金陵女子大學活動,供稿中央社,而被延攬加入中央社,之後因緣際會投入戰地記者的行列,經歷二次大戰的時代背景,題材多屬紀實及報導攝影,為國家發展留下許多彌足珍貴的影像,更見證大時代的變遷。

邁入人生中年,秦老迎接了人生另一個嶄新的挑戰,籌設了「國華廣告」、「格蘭廣告」,成為台灣第一代廣告人,但仍離不開影像生活。

秦凱1955年2月拍攝大陳島撤退的歷史畫面。 (中央社檔案照片)

年逾80,秦凱仍健步如飛,帶著相機四處攝影,還遠赴阿拉斯加將當地的風土民情透過鏡頭,與大家分享。

在美國,秦凱有一次出了車禍被送到醫院,整個急診室裡緊張兮兮的看著這位80多歲老人,就擔心他那把老骨頭會有什麼不測。現場醫生、護士忙著幫他處理傷勢的同時,秦凱卻悠悠轉醒,沒有喊痛,只是慢慢拿起掛在胸前的相機,躺在病床上對著醫生和護士猛拍。他說:「急診室裡搶救,這種畫面真是難得啊!」

作品:勇往向前,2008年,攝於愛達荷州。(圖/秦凱提供)

畢生熱愛攝影,秦凱一生中攝取了不下十萬張照片,作品琳瑯滿目、美不勝收,雖然高齡90歲仍然不斷自我挑戰各種可能性。2012年8月14日至23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秦凱九十攝影展」,展出人生不同時期各種風格的攝影作品,也分享豐富精采的生命歷程。

作品:回眸,2006年,攝於愛達荷州。(圖/秦凱提供)

秦凱是真正的「拍到老」,是攝影人的標竿、典範;秦凱的人生相機定格在今天中午12時53分,未來只有從秦凱遺留的不朽作品憑弔這位攝影傳奇和不老頑童。1031029

謎樣保姆攝影師 10萬遺作找繼承

攝影道德之死 照片後的黑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