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正元 罷免理由書


委員照片:80094.jpg
割闌尾計畫
蔡正元 罷免理由書
在立法院諸多立委中,蔡正元的出席率偏低,蟬聯公督盟待觀察立委名單,顯然未盡積極問政之義務。另外他更曾大言不慚表示,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就是菜市場討價還價」、「政黨之間條件交換的場所」;代議士之正當性來自於人民授予,本應以最大公眾利益為依歸,針砭時政、審查法案,然而在蔡立委的價值判斷中,黨意的重要性顯然遠勝民意,可見其罔顧人民之託付,愧對其民意代表之職務。以下列出九點罷免理由:
一、投票只看黨意,沒有民意
民意代表職責為反應人民聲音,但根據過去兩屆立法委員投票紀錄,蔡正元脫黨投票的投票次數為0次,可見蔡立委僅是黨意代表,完全喪失民意代表之職責。
二、無視民意,無視兩岸服貿協議漏洞,強力公開支持。
民意代表本應為民喉舌,然蔡正元不但無視反服貿民眾的訴求與擔憂,甚至還反諷「無知果然是白癡之本」,更聲稱「服貿有剎車器」,扭曲服貿協議第十七條明定:「調整後結果不得低於磋商前特定承諾的總體開放。」之事實。代議士推動有疑慮之法案,本應為民眾釋疑並爭取最大利益,但蔡正元在此項議題明顯只問黨意,不問民意。
三、無視警方違法施暴,力挺國家暴力。
太陽花學運期間,多名學生在行政院被鎮暴警察打到頭破血流,但蔡正元無視警察執法之比例原則,看到明顯過當的驅離行動完成後,竟表示十分欣慰,立即在臉書PO文,「能以這麼輕的代價完成任務,警察辛苦了!」顯然,蔡正元並未檢討政府缺失,反而是力挺國家暴力。
四、力挺媒體壟斷,並企圖以政治手段打壓公共言論空間
2012
年中,蔡正元因不滿推動反媒體壟斷運動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竟藉由質詢中研院長翁啟惠時,以預算權做為威脅之手段,侵害公共論政自由。當反媒體壟斷已成為台灣公民社會之共識,蔡正元竟表示: 「人家商業競爭干你甚麼事?」「黃國昌若繼續這樣,明年中研院法律所預算砍一半。」蔡正元為護航財團,公然濫用言論免責權,打壓異己,迫使知識分子噤聲,顯然有失立法委員之高度。
五、對新移民充滿種族歧視,任意貼上黑標籤
2012
年蔡正元於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出言不遜表示「如果沒有政府的協助,新移民的第二代,就會是未來治安的隱憂」。此等偏頗言論受到相關團體嚴正譴責。蔡正元在沒有公開相關數據支持的情況下做出此等發言,不啻是缺乏性別意識、充滿種族歧視之表現。
六、無視負面成本,推動台灣本島開放設置賭場 
據行政院經建會97年的「台灣發展觀光賭場策略規劃報告」指出,有44.8%的受訪者不贊成設置觀光賭場。該報告也提及,觀光賭場將付出的社會成本,包括犯罪、破產、自殺、家庭問題、詐騙、政府貪污等相比較,賺34元卻需付出190元的社會成本,遠遠超過經濟效益。 2013年,蔡正元罔顧民意,與陳根德聯手推動本島賭場。在蔡正元提出的修訂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版本中,除了依離島條例外,另增加「其他法律規定」。陳根德則是新增「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增加設置觀光賭場活動區域,前文化局長謝小韞指出,這兩個法案的配合,就是為了把賭場引進台灣桃園航空城。
七、引擎蓋載人兜風,事後追究被害人
日前,蔡正元為離開立法院,無視反核民眾之擋車抗議,竟要求司機加速駛離,意外讓民眾趴臥在引擎蓋上,並行駛1.2公里遠,且並無停車之意;座車行車過程中更是逆向行駛,闖紅燈等,罔顧民眾安全,險象環生。隨後雖遭其他開車民眾制止,但蔡正元竟反控對方毀損,亦控訴趴車民眾擊破擋風玻璃。蔡正元身為立法委員,不顧民眾安全,雖擋車之行為之正當性有待討論,但蔡正元之處置顯然反應過度,缺乏立法委員身為民意代表,對民眾應有的同情心。
八、逼迫業者「登陸」前需宣傳 ECFA
蔡正元曾在財委會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金管會審批金融、保險、證券業赴中投資時,應將業者是否主動宣傳ECFA對台灣的好處做為標準,不符者應駁回申請。但前行政院長陳冲直言,這套標準很難訂出來,大公司預算比較多,可以花比較多錢宣傳,對中小公司明顯不利。
九、出席率與質詢率吊車尾,低於偏遠地區立委
公督盟20143月底公布立委評鑑報告指出,在上個會期蔡正元的出席率僅有54%,為全體委員中最低者,而其質詢率也僅有5%,甚至比離島的委員更低,被評為離立法院「最遠」的委員。從2008年以來,共有十二個會期,而蔡正元有十個會期都被列入公督盟之待觀察立委,可以明顯看出其問政品質之低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