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團: 保險業赴中 大餅吃不到


圖:左至右葉津鈴賴振昌周倪安
「交強險」將是下一個地雷
   (本報訊)台灣保險業赴中,大餅吃不到。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21日指出2013年我國產、壽險業至中國投資,無論是合資、參股以及獨資公司之綜合損益均呈現負值,合計損失達7.62億元人民幣,13億人口市場大餅顯然看的到、吃不到。此外,中國交強險(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2009年以來,一直處於逐年虧損狀態,虧損趨勢不僅存在於中資公司,就連外資公司也不例外,2013年將近94%中資公司宣告虧損。可見中國在服貿協議中對台灣承諾開放的「交強險」恐將是繼我國銀行被中國企業倒帳之後下一個地雷。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總召賴振昌委員指出,根據金管會所提供的資料顯示,2013年我國產、壽險業至中國投資(合資、參股、獨資)之六家公司綜合損益均呈現負值,合計損失達7.62億元人民幣。另根據中國保監會所發布的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業務情況公告顯示,中國自20067月開始實施交強險以來,雖然在2006年至2008年期間合計盈利6.9億元人民幣,但之後隨著覆蓋面擴大,開始處於逐年虧損狀態。2009年虧損29億元人民幣,2010年虧損72億元人民幣,2011年虧損92億元人民幣,2012年虧損54億元人民幣。交強險承保逐年虧損,使得原本將交強險視為「搖錢樹」的中國保險公司望而生畏,變相拒保事件層出不窮。可見中國13人口市場大餅,台灣保險業是看的到、吃不到。

副總召葉津鈴委員表示,保險業赴中虧損原因在於中國法令限制,各省的保監局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以致相關的保險政策法令潛藏著不確定風險;中國保險市場處於競爭狀態;中國人偏好本土業者等。而高成本和高費用是目前經營交強險的保險公司所面臨的難題,交強險虧損原因主要是人員傷亡賠付、汽車零配件價格和維修等成本大幅提升;近年來交強險市場居高不下的賠付率;物價上漲導致醫療費用水漲船高,增加交通事故的賠付成本;由於交強險業務的銷售依賴汽車經銷商,為搶奪交強險業務,大部分保險公司都會給予車商10%至30%的佣金,不過該佣金一路上漲,讓保險公司不堪負荷。

幹事長周倪安委員表示,《服貿協議》中有關保險部分,中國承諾開放台灣保險業者經營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業務,「交強險」恐將是繼我國銀行被中國企業倒帳之後下一個地雷。周倪安指出,中國國內49家經營交強險業務之財產保險公司,除了人保財險(營業利潤和同期相比降32.04)、平安財險(營業利潤和同期相比降45.49)、太保財險(營業利潤和同期相比降90.5)3家保險公司獲利外,其餘46家全部宣告虧損。交強險虧損趨勢不僅存在於中資公司,就連外資公司也不例外。外資公司如美國利寶保險去年虧損2.29億元人民幣,虧損最高,而美國美亞和韓國三星等保險公司也有數千萬元人民幣虧損。此外,28家合資壽險公司中,去年有三分之二未盈利,並有近半數曾發生重大股權變更,如今年9月中國就發生三例中外合資保險公司的股權轉讓,其中海康人壽和中法人壽等被出售的保險公司在去年分別虧損9,252萬元人民幣和698萬元人民幣。「銷售渠道單一、網點偏少」、「中外股東的經營理念分歧」是合資保險公司大虧損的共同原因。

表一、2013年我國產、壽險業至中國參股投資及盈虧狀況表
中國被投資公司名稱
台灣公司名稱
綜合損益
(人民幣億元)
君龍人壽
台灣人壽
-0.51
建信人壽
中國人壽
-2.31
陸家嘴國泰人壽
國泰人壽
-0.59
新光海航人壽
新光人壽
-1.12
國泰財產保險
國泰世紀產物保險
國泰人壽
-1.87
富邦財產保險
富邦人壽
富邦產物
-1.22
資料來源:金管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