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非榮獲「2014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

(本報訊)第十三屆卓越新聞獎共將頒發平面、電視、廣播三大類十四大獎項,各獎項入選名單於今日(十月二十八日)正式對外公佈,現場並同時宣佈「2014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得主。

今年卓越新聞獎基金會首度頒發「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以表彰對新聞事業具有特殊貢獻或開創性影響之新聞從業人員,獎勵對象包含記者、媒體經營者、行政人 員、編輯、以新聞為主業的獨立自由工作者,及致力於新聞媒介轉型、試圖突破現有新聞困境的網路新聞等新媒體工作者等。本屆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由「上下游新 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女士獲獎。

馮小非女士曾任《台灣日報》家庭婦女版主編及中寮線特約記者、主婦聯盟《綠主張》刊物主編;創辦《中寮鄉親報》、《小地方─台灣社區新聞網》、《莫拉克獨立新聞網》;現任《上下游新聞市集》共同創辦人兼產品統籌及「獨立新聞工作者協會」理事長。  

     1999年發生九二一大地震,馮小非深入中寮重災區,創辦《中寮鄉親報》,是備受肯定的重建報刊。2004年其接受新聞局委託經營《小地方—台灣社區新 聞網》,聚焦農村、山村、漁村議題,成為台灣農業新聞重鎮。2009年莫拉克風災後,又創辦《莫拉克獨立新聞網》,派駐記者在重建區進行長達四年的報導, 是風災重建過程中參與最深、最重要的民營媒體,該報亦曾獲「雲豹新聞獎評審團特別獎」。

接著在2011年創辦《上下游新聞市集》,聚焦報導農業、環境、食品安全等議題,並幫助有機小農銷售農產品,但堅持新聞與業務分離,是當前台灣最具影響力 的獨立媒體之一。其報導曾獲「卓越新聞獎平面類調查報導獎」、「消費者權益報導獎」及「台達能源氣候與氣候特別獎」。2012年與關心獨立媒體發展之新聞 工作者、傳播學者共同發起「獨立媒體學院」,2013年進一步轉型成立「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並獲選為該會理事長,開設課程培訓獨立記者、促成獨立媒體 間相互對話與合作。

    評審認為馮小非女士從1999年迄今,不為名不為利,也無關工作職責,一本知識份子對斯土斯民的關懷,屢次主動深入災區,時刻走在社會最前線,力行新聞傳 播的奉獻,利他風骨足為國人典範,並且參與創辦並領導「獨立媒體學院」和「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積極培育新秀,促成對話合作,是我國獨立媒體發展的重要 推手。

除了新聞志業特殊貢獻獎,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也同時公佈了其餘各獎項入選名單(如附件)。今年報名卓新獎的參賽作品件數為414件,其中平面類作品件數為 214件、電視類為169件、廣播類為31件,經過評審一個多月的審閱後,共選出67件優秀的入選作品。總計今年共有26家媒體機構的參賽作品入選。今年 入選作品主題多半反映出今年的重大新聞事件,如:「太陽花學運」、「513越南排華暴動」、「食安問題」、「北捷事件」等。

卓新獎各獎項入選作品說明如下:

在平面類獎項部分,7個獎項共有35件作品入選,其中聯合報系拔得頭籌共入選7件,今周刊入選5件,商業周刊、天下雜誌與蘋果日報分別入選4件,入選2件的有經濟日報、 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與經典雜誌,入選1件的有工商時報、新新聞周刊及上下游新聞市集。

在電視類獎項部分,5個獎項共有25件作品入選。其中公共電視入選6件,三立電視及客家電視入選3件,TVBS、大愛、民視、天下、UDN入選2件,中央通訊社、東森及中投有線電視各入選1件。

廣播類2個獎項共有7件作品入選。其中中央廣播電台入選3件作品,警廣、漢聲、正聲及教育廣播電台各入選1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