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素月助理陳雋驊宣告不治


圖:立委陳素月助理陳雋驊

https://msntw.com/10819/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4/22北報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助理陳雋驊今早8時許,被來上班的辦公室同仁發現昏倒在研究室中(中興大樓B1),緊急送醫院仍然宣告不治。

相關人士指出,現年42歲(1979年生)未婚的陳雋驊,台北人,淡江大學法文系畢業,東海大學政治碩士,已在立法院擔任助理7年多,去年擔任立委葉宜津法案副主任,因葉未連任,才轉到陳素月辦公室當助理,過去曾在林岱樺、翁重鈞、張麗善羅致政等立委辦公室服務過。


立法院助理工會理事長梁文一、副理事長田飛生、李永誠、監事會召集人王忠智暨全體理監事幹部也共同聲明慰問,並將全力協助治喪事宜。


以下是陳多年前撰寫的奮鬥歷程:



陳雋驊

中華民國立法院 國會法案助理

台灣 新北市41 位聯絡人


關於

我生長於小康家庭,父親早期為公務員之後,從事房屋仲介買賣,母親為家管。我本身個性外向,喜好與人交往,做事積極和主動,樂於學習新的事物,適應環境的能力強,面對難題和挫折,會思考解決辦法。
求學期間,國小為吉林國小美術班,學習中國水墨畫,獲得水墨畫兒童大賞,大直國中畢業,考取第三志願,成功高中,因本身對數學有深厚的興趣,所以是一直以來的強項,數字方面的理解力強,大學就讀淡江大學法文系。法文系期間,我努力學習法文與增進人文素養,包括歐洲的文化和藝術,培養藝術的欣賞能力,對於現代藝術及拍賣,至今持續涉獵與關心。
工作部分,大學在赫哲數學擔任數學老師和行政導師,學習授課的技巧、招生行銷企畫以及補習班的營運,緊接成為授課老師,大三期間,我選擇成為中小型補習班的跑堂授課老師,地區主要為大台北地區,所以對各地區補教與學校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另外從大學開始做數學與理化家教,對於明星國中學校的課程內容相當熟悉(延平、復興與薇閣)。大學畢業後,考上東海政治所政治理論組,此時期,我主要研究法國政治和政黨制度、政黨結盟、憲法制度、國際政經,同時擔任指導教授胡祖慶老師(東海政治系主任)的研究助理,參與多次研討會和研究計畫,在台中參與立法委員的選舉助選,了解選舉策略和選舉技巧,我的論文為「法國右派政黨結盟」,在入伍前,我在飛波資訊社擔任電子週邊行銷人員,學習行銷和銷售。海巡署當兵期間,我擔任駕駛和後勤協辦,主要工作是車輛維修、全大隊的油料報表製作與申請與車輛維修的請購核銷,對於公務機關公文有相當程度的熟悉,退伍後,在東湖諾貝爾補習班(東湖最大規模)擔任班級導師和數理教學,時間一年半,由於長時間在補教業,自己不斷地思考是否該轉換其他跑道,一直希望將政治所學能有所發揮。
由於許多學長姊在立院服務從事法案研究及選民服務,所以轉而擔任立法院的公費助理,所負責的工作,包括選民服務、法案研究、政策分析、經濟研究,首位老闆為民進黨林岱樺委員,林委員是專業立委,有相當多的要求,當時是菜鳥,常前往民進黨智庫新境界基金會,聽許多學者教授在金融、經濟與農業方面的寶貴意見,同時辦公室人力不足,所以我也肩負起選民服務及行政的工作,短時間已學會辦公室各種事務,包括派車、輓聯、社團補助案、開協調會撰寫質詢稿與研提法案。之後轉往翁重鈞委員(七屆資深立委),翁委員來自農業縣(嘉義縣),本身是預算專家,在財政與經濟委員會,長期跟委員學習與討論相關農業與經濟知識,近期的努力是農業災損條例的修改,讓災損的農民皆獲得現金救助。
選舉方面,2014年翁委員競選嘉義縣長,從中學習選舉相關內容,議題設定,選舉文宣…等等。由於本身樂於助人,選民服務的工作相當細心,擅長解決問題,在擔任助理期間,在稅務和銀行內容中研究,也負責債務協商和稅務糾紛。
羅致政委員辦公室服務期間,委員本身為國防外交委員會,所以我研究的主題以國防產業、智慧財產權、工業合作等,同時也兼選服,同時研究專業國防事務,第九屆第二會期與第三會期羅委員獲得公督盟績優立委,委員與辦公室團隊的努力成果。後續在張麗善委員辦公室服務,委員在經濟委員會,又是農業縣立委,所以陸續提出許多有關農業的相關政策與法案,包括農產品天然災害救助與農民職業災害保障等,提出許多相關臨時提案,預算提案方面,前瞻基礎到總預算案,陸續撰寫總數達400案,因此第五會期張麗善委員獲得公督盟經濟績優立委,過去第八屆就在經濟委員會,因此委員會的相關事務得心應手。
我希望能在立法院中發揮多元化的能力和背景,協助立法委員從事各項改革,本身對台灣的未來有十分關心,政黨傾向較為中間務實派,由於我研究主題為政黨結盟,對政治各種合作與協議有所關心,希望對未來的主管及辦公室有所幫助。

工作經歷

  • 中華民國立法院

    國會法案助理

    中華民國立法院

     – 目前7 年 3 個月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協助立法委員從事各項法案推動 處理選民服務案件 政治議事攻防 選舉活動
  • 諾貝爾文理

    數學與理化老師

    諾貝爾文理

     – 1 年 4 個月
    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4段
    升學國中補習班的行政 數理輔導 理化授課 與 國小56年級數學授課
  • 高碩果文理補習班

    數理授課老師

    高碩果文理補習班

     – 3 年 3 個月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
    上課教導國中高中與理化課程
  • 九八八家教中心

    數理老師

    九八八家教中心

     – 8 年 2 個月
    台北市中山區吉林路129號2樓
    個別國高中學生數學與理化家教
  • 育鼎文教事業國中部

    數學授課老師

    育鼎文教事業國中部

     – 11 個月
    台中市惠中路
    上台授課國中數學
  • 赫哲數學

    行政與輔導老師

    赫哲數學

     – 2 年 1 個月
    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
    高中數學升學補習班 工作內容為輔導學生數學問題 補習班招生業務 補習班帶班行政工作

教育背景

  • 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

    碩士政治研究所政治理論組

     – 
    碩士論文主題:法國右派政黨結盟
  • 淡江大學

    淡江大學

    學士法國語文學系

     – 
    社團活動:擔任法文系學會副會長
  •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

    台北市立成功高中

    高中普通科

     – 
    社團活動:電影社公關
  • 台北市立大直國中

    台北市立大直國中

    國中普通科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