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退休公務員 組團耕種開心菜園

北市交通局處退休人員蘇朱亮(左起)、郭宗生、蘇宗益、陳慶誠(右一)等人組團打造開...
北市交通局處退休人員蘇朱亮(左起)、郭宗生、蘇宗益、陳慶誠(右一)等人組團打造開心菜園,不但能體驗農務,也不怕颱風來菜價漲。 記者翁浩然/攝影
2018-08-06 00:14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不少公務員退休後選擇舒適安逸的生活步調,但北市交通局處有群退休人員卻在5年前選擇脫下襯衫皮鞋,戴起斗笠、扛起農具揮汗務農,聚在一起研究種菜,不僅讓退休生活多了重心、充滿驚喜,還能自給自足,不怕颱風天菜價飆漲。
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前工程隊成員蘇朱亮大約10年前退休,他父親早期務農山上留有1.3公頃農地,促使他思考學習種菜當農夫,起初不得要領,5年前與陸續退休的交工處前處長郭宗生、交通局交通治理科前科長陳慶誠及停管處營運科前股長蘇宗益等人「組團」,整理出開心菜園。
農地被分割成數個區塊,整齊栽種南瓜、大冬瓜、絲瓜、苦瓜、地瓜、茄子、小番茄、百香果及各種葉菜類等作物,一群人臉上掛著笑容在菜園內穿梭,忙著澆水、鋤草、赤手抓害蟲或採收,更換作物時,他們還會撒蚵仔粉翻土,調整土壤酸鹼值。
蘇朱亮說,原本想這些人應該3個月就受不了落跑,沒想到都撐下來,現在人數達20人,常駐農友約6人,不僅會相互交流研究耕種農法,還會以物易物交換收成。
郭宗生說,一群人務農比較開心,也走得較長久,且大家都是交通相關局處退休,如果有人臨時有事、出遠門,其他人也會幫忙照顧農作物。
陳慶誠自從加入務農後,生活多了重心,也開始戒菸,每天準時「簽到」把種菜當成上班。蘇宗益找妻子一起務農,由他負責粗活,妻子幫忙製作瓜果蔬菜醃製品,每年絲瓜採收後還會收集絲瓜汁液成為天然絲瓜水,連保養品都省了。(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