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紅南山賺、利損業務賠 立委籲徹查壽險業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中)29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柏州/大紀元)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中)29日偕同南山人壽企業工會代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柏州/大紀元)   標籤: , , , , 

【大紀元2017年06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吳旻洲台灣台北報導)過去民眾購買保單時常附有一份「紅利試算書」,載明期滿可取得紅利。不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9日爆料,他接獲保險業務陳情,指保戶向保險公司出示紅利試算書後,公司卻以營運困難為由,跟保戶私下「和解」,僅支付當初承諾的一半紅利,而事後竟以行政命令或民事訴訟方式,向推銷該保單的業務員求償。
過去壽險保單是採「強制分紅」,也就是壽險公司計算保費時,要先預估死亡率與未來利率,向保戶收取保費後,實際死亡率低於預定死亡率時稱為「死差益」,多收的保費必須分紅給保戶,保戶可選擇繼續存放孳息或領取現金。不過由於銀行存款利率低於保單預定利率,壽險公司出現「利差損」,因此2002年底時財政部公布函釋,規定壽險公司在「利差損益與死差損益互抵」之後,如果還有盈餘,才需要分紅。
林岱樺表示,接獲保險業務員鍾小姐陳情,指15年前她依公司提供的「紅利試算書」計算出的紅利報給保戶,但保單期滿後,保險公司卻沒有任何通知。結果保戶申請紅利後,保險公司卻以營運困難為由,以遠低於當初承諾的紅利金額與保戶「和解」,還要求簽保密協議書、禁止消息走漏;更扯的是,事後保險公司會用支付命令或民事求償的方式,要求業務員買單。

工會:政府偏袒資方

南山人壽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則透露,以公司當年全盛時期的業務人數計算,接下來大約還有一萬人左右,會因為「紅利」問題面臨被追討的命運;但據保發中心資料顯示,2007年保險公司所獲得的「死差益」高達655億元,以此比例推算,2003年至今保險公司總共拿走保戶9,100億元,但保戶申請紅利時,業務員卻要被追討、求償,政府政策明顯偏坦保險公司一方。
「這是不對的,這等於是拿國人的健康在抽血」,林岱樺要求,金管會應立即廢止這項函釋,並協助提供回饋保戶的方案;此外,一般保險公司會依照金管會提供的「壽險業經驗生命表」設計保單,但1989(78)年到2012(101)年間,該表卻是一片空白,等於變向提供保險業者上下其手的空間,要求金管會應介入調查。
此外,林岱樺也要求金管會公布各壽險公司因「死差益」所獲利的金額,供社會檢示;並希望2003年前,持有「特別紅利條款」產品、卻未取得應有紅利的保戶,即刻向她陳情,她後續會協助媒合金管會保險局、消基會與金融平議中心,爭取保戶應有權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