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兼裁判!巨蛋協力商問題重重! 議員籲砍掉重練!


圖:議員高嘉瑜(左)與王威中共同舉行記者會,揭發遠雄
(台北訊)遠雄大巨蛋除了被民眾戲稱為馬桶蓋之外,今(28)日被議員爆料,當初受北市府委託進行標案評估的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在遠雄原協力廠商劉培森事務所退出後成為協力廠商。此舉明顯違反政府採購法第39條第2項明訂「承辦專案管理之廠商,其負責人或合夥人不得同時為規劃、設計、施工或供應廠商之負責人或合夥人」。市議員高嘉瑜、王威中質疑,羅興華採購弊案連連已經不是第一次,大巨蛋案更裁判兼球員違反採購法旋轉門條款精神,羅興華評估設計的標案是否特別為遠雄量身訂做?
    高嘉瑜及王威中指出,大巨蛋BOT羅興華建築事務所擔任市府委任BOT標案評估時,明顯低估大巨蛋營收效益。停車費每小時40元,較北市商業區每小時50元打了8折。而附屬的五星級旅館收費每晚只估收3000元。甚至是商場租金僅每坪2000元明顯較東區商場租金動輒萬元明顯低估,四萬人的場館棒球賽卻僅以每場一萬人、門票350元、租金為門票收入15%估算。全新的遮風避雨場館演唱會一場更是比露天的台北田徑場打了9折。如此算法,巨蛋營收來來回回少了上億元。
  高嘉瑜指出,依照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原先估算,每年收益約32千萬、支出約43千萬,每年虧損12億元,誤導市府大巨蛋是顆賠錢蛋,導致北市府採零開發權利金、營運權利金最低零元與降低租金為公告地價1%的條件來招標。更建議市府為吸引廠商招標,營運權利金由競標廠商自行提案。「這種不平等條約、錯誤的評估報告,欺騙台北市民更是圖利遠雄。羅興華成為遠雄的協力廠商,再教遠雄見招拆招從中牟利。」
  20066月郝市府時代的第8次甄審委員以2:9票數,大巨蛋甄審會通過由遠雄提出羅興華建築事務所成為協力廠商,明知違法卻依舊同意放行。王威中議員質疑:「羅興華建築事務所在劉培森退出後成為遠雄大巨蛋協力廠商,裁判兼球員明顯違反政府採購法,不經令人質疑從羅興華建築事務所是否與遠雄從投標前即暗中聯繫、甚至是遠雄一開始安插的人馬?」王威中議員也強調,就是因為當時郝市府通融遠雄和羅興華違法的共犯結構,所以造成遠雄才會「予取予求」,欺騙市民。
    高嘉瑜表示,羅興華可能現在大家不熟悉,但是卻是弊案纏身,不管是故宮招標弊案、小巨蛋施工規範違反採購法、甚至視聽奧場館不符國際規格成為國際笑話等等。左手當建築師右手做承包商,更是BOT案中的藏鏡人。無法想像郝市府同意讓此弊案連連的建築師來設計巨蛋,一次又一次變更設計,把巨蛋從藍寶石變馬桶蓋,更低估巨蛋經濟價值圖利遠雄。最簡單的例子,原先估價五星級旅館一晚3000元,遠雄悅來卻預估未來旅館每晚收費上萬元,根本是裝肖維。
    高嘉瑜、王威中最後表示,大巨蛋弊案要查的不只是遠雄集團,更是從評估廠商、甄審委員、到郝市府官員一連串的共犯結構。呼籲柯文哲市長拿出魄力,該徹查的不要放過。市議員更要求柯市府除了與遠雄重新議約外,更要對裁判兼球員的標案累犯與遠雄的曖昧關係徹底調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