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四月十號、還權於民】


       (本報訊)人民作主、公民1985行動聯盟、割闌尾計畫以及島國前進等四個團體今日(19日)早上十點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發起「410還權於民」的行動,要求朝野立即推動補正公投法及修正選罷法,將屬於人民的基本權利還給人民。

       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表示,從林義雄先生為了補正公投法,率領人民作主的許多志工,進行千里苦行,希望能夠落實人民作主、還權於民的理念,到去年十月十日,公民1985號召超過六萬人以上的行動,包圍立法院,要求天下圍攻,還權於民,乃至近兩年割闌尾聯盟的朋友一方面推動全國罷免的實踐,也在全國各個選區發起割闌尾的活動,並將在今年二月十四日舉辦第一場罷免投票,還有島國前進,因在去年318運動中看見台灣代議民主的失靈,決定進行補正公投法的行動,藉由直接民權的實踐,來補正代議民主的缺失。

       黃國昌表示,現階段社會除了關注憲法改革的議題外,另一方面,透過直接修法的方式,馬上落實憲法賦予人民做國家主人的權利,他說,現階段公投法跟選罷法對於直接民權有太多不合理的門檻與限制,因此將透過人民直接的施壓,在今年的四月十日號召全國民眾,重新回到立法院,要求在國會中的代議士清楚表態,將權利還給人民。

        人民作主基金會劉明新表示,人民作主的前身是1994年由林義雄先生發起的核四公投促進會,在去年已達成實質停建核四的訴求。在這二十年當中,透過人民行腳的活動,形成人民作主的意識,並在去年轉型為人民作主教育基金會,希望透過教育跟運動的方式讓台灣的民主能夠深化,讓台灣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劉明新認為,現行公投法的門檻一層接一層,相當不合理,表面上國家有公投法,但實質上卻沒有公投的效果。他表示,補正公投法對於落實民權是相當急迫的政治工程。因此,行動聯盟提出六點訴求,一、擴大全國性公民投票之適用範圍,包括對外締結的條約及協議;二、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之設置;三、公民投票提案門檻降至萬分之一;四、公民投票連署門檻降至百分之一‧五;五、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六、廢除百分之五十投票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

       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先生表示,現今施行的罷免法規在七十年前就納入了憲法,卻到了四十年前才放進台灣的選罷法,但時至今日,台灣仍未有任何一位立委遭罷免成功,這代表的即是罷免已死。林先說,美國在2011年共有151位的代議士遭提出罷免,其中有75位被罷免成功,在民主制度運作良善的國家,自然而然好的人上台,做不好的下台。但台灣的情況卻因不合理的罷免法規,使罷免權難以行使。林先生說,三天前上線的祭品文網站在短短三天內共有十萬人次的點閱率,共計八百八十九篇的祭品文,不同過去的雞排珍奶等文化,更有許多民眾提出社區服務、英文義務教學或是到港湖區灑掃街道的志工服務,足見台灣民眾對於鼓勵港湖區民眾罷免蔡正元的努力。對此,行動聯盟提出五點訴求:一、罷免提案門檻降至百分之一。刪除軍公職不得提議之規定;二、罷免連署門檻降至百分之十,連署期間延長為三個月;三、建立電子提案及連署系統;四、廢除50%投票門檻,改採簡單多數決;五、廢除「罷免不得宣傳」、「不得與選舉同時舉行」、「一頁多位連署人」、「母法未定之填寫欄位」等各項不合理程序限制。

       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說,去年四月十日太陽花運動走出立法院,在這一年中各個團體在不同的議題上努力,在一週年後一同回到立法院具有指標性意義。林飛帆表示,在上周已正式寄出給四個主要政黨黨主席的邀請函,期待收到各黨黨主席的正面回覆並在未來一週進行公開拜會,並且他呼籲朝野各黨應出來回應民眾的訴求,各黨黨主席都沒有迴避改革的權利。會中林飛帆也特別向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喊話,此時此刻朱立倫不應只在意國民黨未來是否強盛或衰敗,應正面回應台灣社會對於改革的訴求。

       島國前進發起人陳惠敏說,在2015選舉年中,立委們或許只掛念自己是否會被提名及連任,今年的立法品質相當堪慮。陳惠敏認為,立法委員們應透過補正公投法及修正選罷法來告訴人民他們是真正具有改革的決心。她表示,在近幾天內工作小組就會將承諾書寄給所有的立法委員,希望所有立法委員能在今年三月十五日之前表態支持,期望在這個會期內完成這兩個法律的基礎修正,並且也會在網站上公布立委表態牆,人民將可藉此作為未來一年是否繼續支持的憑據。陳惠敏說,過去七個月島國前進上千名的志工在全台各地募集約十萬份的連署,在過程中卻也面臨許多來自國家機器的阻撓。作為人民的代議士,立法委員們責無旁貸,應出面補正公投法來保護人民的權利。

       公民1985行動聯盟柳林瑋表示,雖去年在洪仲丘事件中完成了軍審法的修法,但相關配套措施修法卻面臨許多軍系立委的阻撓,因此去年十月十日才發動天下為公的集會。而之所以台灣面臨這麼多的問題,即是因為台灣目前的民主制度是失衡的。柳林瑋提到,柯文哲曾說過,如果要解決民主造成的問題,不是專制,而是更多的民主,因此呼籲民眾一同來推動修法的事項。公民1985行動聯盟王希說,本著人民作主前輩行腳的概念,各團體將在全國發起巡迴的活動,向全國民眾說明補正公投法與修改選罷法的理念,取得更多朋友的支持與共識,並在今年318一同回到立法院表達訴求,在一週年410的當天,民眾也能到立法院外共同督促兩法完成修正。

       最後行動工作小組與各團體志工共同呼喊「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四月十號、還權於民」的口號。
島國前進

*線上填寫、下載、親筆簽名:http://taiwanmarch.tw/signedonline.html
簽妥後擲回郵政信箱:10699 台北郵政91-318號信箱 島國前進 收


電話:02-2358 100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