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銘: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區段徵收侵害居住權


居民恐流離失所 無家可歸   

    (台北訊)今日(1/21)有數十名參與士林北投科技園區區段徵收的北投區建民里居民今日聚集在福佑宮舉白布條抗議,抗議市府進行區段徵收的過程漠視他們的居住權益並向陳建銘議員陳情。居民代表民眾賴太太表示,他們家是一個五同堂的大家庭,長期住在一起沒有分家,現在卻因為政府要進行區段徵收,原本的平住宅有一百多坪可以容納下全家族五戶家庭的空間,卻因為他們先前並未特別辦理分成五戶的作業,未來只能換到20幾坪的房子,無法讓全部家人都住進去。賴太太更氣憤地問市府,五個家庭怎麼住三間房子?且專案住宅又不是免費的,他們都還要另外花錢買,原本住的好好的卻因為參與區段徵收,原本寬廣的居住空間沒了,未來還可能還要面臨流離失所的窘境,要求市府要給個交代。
       陳建銘議員表示,市府專案住宅配售的規定相當嚴苛一個門牌只能配售一戶,若同一門牌的房屋內不止一戶,則必須符合其他增配的條件,像是同一間房屋不同的家庭還要有各自的出入口和居室非居室,室內面積要超過每66平方公尺才能再增配一戶而且不能超過設籍戶數,這樣的限制對未分戶的大家庭,相當不公平,尤其是原本士北科技園區的範圍內有好幾間的三合院跟四合院,這些房舍都只有一個門牌,也未必進行分戶的狀況,若依照市府的配售標準,肯定會有居民分配不到房屋。而且市府還規劃未來建民里跟洲美里的專案住宅要混在一起進行分配,勢必會有部分的建民里民被迫遷往洲美里居住,居住權益受到嚴重的侵害。
       居民陳情代表等人更表示,市府在辦理區段徵收前,召集過好幾次會議,每次都有表達相關訴求,市府卻置之不理,甚至連他們曾提出專案住宅希望比照士林官邸旁區段徵收專案住宅規劃多種坪數房型以符合居住需求,市府卻依舊規劃了單一坪數僅20幾坪左右的房型,讓他們覺得自己像二等公民一樣。民里長黃志立也認為,市府進行區段徵收做統一規劃的開發,原本是美好的願景,讓里民相當期待,但現在卻因為專案住宅配售的限制比先前談的講內容還要嚴格,讓很多里民擔心未來會無家可歸,希望市府不要讓一件美事變成災難。
       議員認為,區段徵收是讓政府與民眾雙贏的政策,居民提供自己的土地參與公共工程建設,理應享受公共設施和居家環境品質的提升,如今卻反倒變成戕害居民的手段。議員更要求市府相關單位應在辦理居民安置作業之前,納入居民的意見,適度放寬專案住宅配售的規定,而且原居住建民里的居民就應該讓他們繼續住在建民里,不要讓居民還沒未享受到區段徵收的權益,就先受其害。

出席單位:臺北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科楊明玉科長、土地開發總隊區段徵收科蔣門鑑科長、建民里長黃志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