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實秋去年即揭發富邦文創的不少問題

(本報訊)臺北市議員楊實秋2014,12,22召開記者會表示,楊實秋質詢松山文創園區BOT案多年,再三強調,本案已經遠離原始扶植文創產業政策目標,充斥各種商業設施,因此市府應該提高其權利金。楊實秋多次要求由張金鶚市長成立專案小組,和臺北文創公司談判權利金,並至少提高至52.8億元。 

楊實秋強調,臺北文創公司於98年7月21日履約管理會議第3次會議記錄第4頁提及具體財務回饋52.8億元,竟然是包含了房屋稅以及營業所得稅。楊實秋調閱相關局處資料,市府所有的BOT以及地上權等案件,都未將「稅收」作為廠商財務回饋的項目,僅有本案竟然將「房屋稅」以及「所得稅」列入財務回饋,令人匪夷所思。既然臺北文創公司認為財務回饋可以到52.8億元,楊實秋認為市府就可以依據這個金額,將權利金從15.6億元,提高到52.8億元。如果未來權利金不提高,讓富邦集團獲取暴利,楊實秋建議未來新市府將松山文創園區更名為「財團文創園區」! 

楊實秋補充,本案另一匪夷所思的關鍵,在於96年3月12日松菸專案小組,決定本案應用「BOT」或是「地上權」進行招標的關鍵第一次會議,竟然沒有作成會議記錄!經楊實秋調閱相關局處資料後,也證實所有市府機關處理有關市有土地處份的案件,不論是BOT或是地上權等等,都一定會留下會議記錄。為何本案在決定用「BOT」或是「地上權」的關鍵一次會議,竟然沒有留下會議記錄,但其他次的松菸專案小組會議都有留下會議記錄?其中是否涉及官員人謀不臧? 

楊實秋認為,本案著實疑點重重,本席多次要求張金鶚副市長成立專案小組,與臺北文創公司談判提高權利金,唯至今仍無任何進度。近日松山文創六星級旅館開幕,收費不眥,每晚動輒數萬元,堪稱目前本市收費最貴的飯店之一。但諷刺的是,旅館的土地竟是市府以「文創BOT」的名目,用極低的價錢,將如此精華的市有土地,租給臺北文創公司經營。楊實秋強調,松山文創園區樓地版面積達28,000坪,50年BOT期間的土地租金約僅12億元,換算下來平均每月每坪的土地使使用成本僅71.4元。然而蓋成六星級旅館後,卻變成一晚動輒數萬元的收費,讓松山文創園區變成「富人文創園區」!令人不經懷疑,這難道就是市府推動文創產業的初衷嗎? 

更甚者,楊實秋接獲藝文團體檢舉指出,富邦集團將文創大樓14樓頂外租給業者,在12月31日晚上舉行跨年派對,除了販賣高檔洋酒之外,更從11點舉辦夜店電音派對到清晨4點,讓松山文創搖身變成「夜店文創園區」。楊實秋要求主管機關文化局立即徹查富邦財團,怎麼會放任廠商經營BOT合約之外商業活動,而且還是與文創完全無關的夜店派對,真是離譜至極!文化局應要求富邦集團立即停辦電音派對並追究相關責任。 

楊實秋再次強調,我們需要的是全體台北市民的文創園區,不是財團的文創園區、不是富人的文創園區,更不是業電文創園區!現今松山文創園區,文創團體租不起辦公室,並且充斥著各式各樣商業設施,包含商業電影院、百貨公司以及精品街。楊實秋在卸任前,再次要求市府與臺北文創公司談判,提高權利金至52.8億元,並赴特偵組告發本案相關官員涉嫌瀆職,以及富邦集團涉嫌詐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