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降低政黨補助門檻, 檢討選舉保證金


 
  (本報訊)政治不應是富人的專利,選罷法第43條政黨補助金門檻修正案本週五將進行朝野協商,而2010年綠黨市議員候選人宋佳倫選舉保證金釋憲案,大法官至今尚未做出解釋,翻轉選舉運動呼籲立法院修法降低政黨補助金門檻,並呼籲大法官盡速對宋佳倫案作出解釋,檢討選舉保證金制度,打破阻礙基層人民參政的不合理制度,讓參選更容易,讓民主更多元。

李根政:打破政黨補助與保證金門檻限制
    綠黨共同召集人李根政表示:在不公平的選舉制度中,政黨補助款的高門檻是造成政黨間貧富差距的主要原因!以 2012  2015 年來說,國民黨可獲得 11.7 億元政黨補助款(當然,這還不到國民黨黨產每年的股利!)民進黨則可獲得 9.1 億元。而台聯所提出的1% 提案,目前卻仍因在朝野協商的過程中,國民黨黨團遲遲不肯簽字,導致此案無法進入院會!綠黨主張,政黨補助款不是獎金,不該用數十億來獎勵已取得多數席次的大黨,卻吝於補助幾百萬至千萬不等的小黨。補助款應取消門檻,即使是票數極少的小黨,也都應依票數給予補助。此外「增設政黨補助金的上限」,才能真正減少政黨之間資本的貧富差距,讓每個意見都能公平的辯論與競爭,落實多元民主政治。

    李根政並指出:在參選保證金的門檻上,台灣的高門檻更是造成平民參政的阻礙!根據瑞典的民主及選舉研究機構(IDEA,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oral Assistance)的調查指出,在173個調查國家中,有百分之四十(共72個國家)沒有任何的選舉限制,有69個國家沒有特別規定。只有20個國家有保證金或登記費的制度!在二十個有參選保證金制度的國家中,台灣規定更是特別嚴格!直轄市市長兩百萬的資格,幾乎剝奪了平民參政的權利!立法委員與議員一、二十萬元的參選保證金,也阻礙弱勢者參政!綠黨呼籲,長期而言,應廢除參選保證金制度,推動政黨提名或公民連署的替代方案,並全面實施公費選舉制度,以落實公民平等參政之憲法權利!

范雲:降低門檻、設置上限,促進多元民主競爭
    公民組合理事長范雲指出:中央政府體制調整以及立委選制從並立制改成聯立制(或並聯制),是當政治體制的改革方向。但,國會正在討論的政黨補助金,對於健全政黨政治以及促進政治多元更是急迫。我們呼籲,國會儘速修法,將政黨獲得競選補助金門檻,由5%降低為1%
公共化政黨財源,降低補助門檻,才能促進多元民主競爭
政黨是集結理念及利益、影響公共政策、監督政府的正式組織,在民主政治運作過程中扮演民意匯集的重要角色。政黨清廉,政治才能清明。從民主政治的歷史來看,為健全政黨,減少政黨過度依賴可能政商勾結的捐款、促進政黨競爭,都必須依賴規範政黨基本財源的法律體制。因此,如何能夠公共化政黨財源,攸關民主體制運作的良窳。
目前選罷法第四十三條對於政黨補助金門檻5%的限制,可以說是大黨防範小黨競爭的規定。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他參酌外國立法,內政部原則上贊同調降補助門檻,但門檻若降到非常低,是否有利政黨政治發展,必須審慎思考。
我們想提醒陳部長,德國從1958年開始建立政黨補助的機制,是政黨財源公共化制度最完整的國家,政黨票只要超過百分之零點五,就可得到補助。法國、奧地利則是百分之一。亞洲國家中,日本從1994年開始建立制度,目前規定得票率也只要百分之二就可獲得補助。
政黨補助應設補助上限,以免富者越富
此外,我們也建議政黨補助款必須設立補助上限為兩億,除了減輕國家財政負擔外,也鼓勵政黨向社會紮根,避免富者越富的狀況。以第八屆立委選舉得票,共有國民黨(2.9億)、民進黨(2.2億)、台聯和親民黨跨越門檻,每年政府補助政黨合計6.16億元。若降至2%實際上並無其他小黨可領得補助款。若降至1%,則有綠黨、新黨、健保免費連線等三個黨跨越門檻,整體預算約增加少於三千萬元。只要限制政黨補助款上限為兩億,不僅不需增加預算,還可以減少支出。

時間:2015116()上午九點二十分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會議室
主辦:翻轉選舉運動
主持:賴中強(翻轉選舉運動發起人)出席:李根政(綠黨共同召集人)     (公民組合理事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