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守護海洋三件事』 邀請民眾一起響應

環保不是一日行動 守護海洋我們可以作更多

(本報訊)除了淨灘,守護海洋我們可以作更多!荒野保護協會繼去年號召千位義工清潔溼地後,今年跨九個縣市從北部沙崙海水浴場、六塊厝漁港、麟山鼻白沙灣、五股溼地、挖仔尾自然保留區、桃園笨港、新竹紅毛港、台中高美溼地、嘉義鰲鼓溼地、台南鹽水溪口、高雄旗津海岸、宜蘭無尾港和花蓮溪出海口等地發動三千人一起走近台灣海洋,同步以『守護海洋三件事』來響應,號召民眾以海洋廢棄物調查、自然觀察和運用網路進行長期監測,身體力行來守護台灣海岸。

地球日強調個人以行動來保護環境,繼去年以帶領千名志工進行溼地保育工作後,荒野保護協會在今年地球日則以關懷海洋為出發點,同步舉辦「不讓海洋羞羞臉‧給我乾淨海岸線」系列活動,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表示:「今年地球日活動是從瞭解台灣海洋的自然環境開始,帶領民眾發現海洋面臨的嚴重問題如海岸水泥化、垃圾遍佈等,最後身體力行的以實際淨灘行動,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現場參加的民眾則在荒野解說員的帶領之下,有了重新省思人和海洋關係的機會,以一處同時存有人工漁港、傳統石滬和天然礁石的六塊厝漁港為例,不同的地理狀態讓民眾去反省從以往和自然共存的捕魚方式和水泥漁港的差異,而以天然礁石海岸和水泥粽比較,那一種又是海中生物樂於居住的環境?透過實際的觀察和比較,引導民眾思考人和海洋的關係。

為了讓環境教育能夠落實到民眾生活中,荒野保護協會也強調環保不是一日短暫行動,有心的民眾若想要持續的關心海洋,透過此次地球日成立的十三處守護海洋部落格,更期望民眾能積極參與日後的海洋守護活動,如自主性淨灘、以影像紀錄環境地形地貌的變化,在海邊進行自然觀察或遊玩時,不將海邊自然物(如貝殼、沙子、海邊生物等)隨手帶走,甚至從生活中進行垃圾減量,都可以減輕對海洋的負擔。

長期進行棲地守護和環境監測,荒野保護協會以發展十二年的自然定點的觀察守護經驗,著眼於海洋面臨的嚴重問題和危機,今年首次將守護場域擴大到海洋,更積極培訓二百名種子志工共同投入參加,而以台灣四處環海的地理位置來說,海洋是普通民眾最容易可以參與和到達的場域,荒野保護協會建議民眾不妨就近選擇一處海岸,實際透過『守護海洋三件事』,或加入守護海洋部落格計畫(http://earthday.sow.org.tw),開啟自己和海洋的守護關係!

※『守護海洋三件事』

Clean是指恢復海岸的清潔:隨手清除海岸上的非自然物,並從生活中力行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從源頭減少垃圾的產生。
Watch是指用「心」觀察:在潮間帶自然觀察或有任何海洋行動時,要放輕腳步降低對海岸生態的傷害,並且不帶走任何屬於海洋或海邊的自然物。
Let it be則指順其自然:協助政府長期監測天然海岸線的變化,就近選一段海岸,定時、定點,簡單拍照,為海岸留下完整的地形地貌紀錄,並舉發任何不當人為破壞天然海岸的行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