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文化資產日—宗教性文化資產論壇



圖:宣傳海報

(台北訊)四月十八日為世界性的文化資產日,為了與聯合國發起的文化資產日活動,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今年舉辦「宗教性文化資產論壇」討論之前「全民瘋媽祖」的文化現象,為何媽祖的遶境活動會引起社會大眾如此的瘋狂,除了祈福、還願、祈求庇佑,更多的藝術表演、創意設計,甚至很多的產業因為媽祖遶境,而收入豐厚。

198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底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ICOMOS,將四月十八日訂定為世界遺產日,The International Day for Monuments and Sites,並且今年以宗教主題為主,訂為「宗教性遺產與神聖場所」(Religious Heritage and Sacred Places),配合ICOMOS世界同步的活動,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於台南辦事處的國際會議廳(台南市中正路1-1號,台灣文學館)辦理「宗教性文化資產論壇」,主題以「從媽祖信仰案例探討台灣宗教文化資產內涵與保存政策」,將最具有台灣本土意味的宗教活動,進行深入而細緻的探討,並且將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媽祖信仰活動,包含:大甲媽祖、北港媽祖、白沙屯媽祖以及澎湖的天后宮媽祖海巡等等的社會議題與現象,進行分析瞭解。

除此外,也對宗教建築文物的維護與保存,進行廣泛性的探討。此次論壇邀請到靜宜大學中文系林茂賢副教授、空中大學人文學系蔡相輝副教授、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張元鳳助理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何培夫副教授、白沙屯田野工作室林幸福、澎湖文史工作者高啟進專家等人,參與本次的論壇。本次活動將進行兩天,四月十八、十九兩天,並於第二天至台南縣後壁鄉參訪菁寮村聖十字教堂

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林登讚主任表示,這次論壇主題含無形的媽祖文化,以及有形的台灣宗教文物與建築,將從這場論壇當中,探討台灣特有的宗教資產,並且也可以瞭解為何民眾對於媽祖信仰的瘋狂,從旁觀、到參與,現在幾乎是一個全民注目與參與的活動。報名參加者以超過之前的預期,可見媽祖的議題,真的是文化社會性的全民運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