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華:貓纜轉角二站,噪音不斷

(台北訊)貓空纜車自去年6月底通車後,棲霞山莊居民就不斷為貓空纜車經過時所造成的噪音所苦,甚至有時半夜或清晨還在試運轉,搞得幾乎每戶都必須因此就醫!台北市議員林奕華今(17)日陪同棲霞山莊住戶召開記者會,正因市府違法將「機電系統」和「儲車空間」通通設在「轉角二站」,噪音干擾如惡夢般揮之不去,抗議市府只在乎營運業績,置他們健康於不顧!林奕華要求捷運公司應立刻縮短貓纜營運時間為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並降低纜車運轉速度降至2m/秒以下(含週末),另市府必須研究規劃將違法設置之「機電系統」及「儲車空間」移出轉角二站,並將P15、P16支柱向外遷移。
 林奕華指出, 94年6月2日公告之「擬定臺北市文山區貓空纜車路線用地主要計畫案」中寫明,纜車系統之「車站空間」設於動物園、動物園內、指南宮及貓空三玄宮附近,主要作為乘客上下車廂、停等、商業服務與「機電系統」等使用,「儲車空間」設於山下動物園站及貓空站;94年8月11日公告之「擬定臺北市文山區貓空纜車路線用地細部計畫案」中也寫明,配合纜車路線經過,本計畫區內動物園用地及道路用地得供纜車路線及其相關設施等「通過使用」;但現在竟然把「機電系統」和「儲車空間」完全設在「轉角二站」,還建成一棟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總樓地板面積2558平方公尺、擁有1000Kw以上動力機房之建物,不僅違法,更讓社區居民覺得根本被政府騙了!
 林奕華強調,市府違法將「機電系統」及「儲車空間」設置在轉角二站,一開始熱機就會產生噪音,纜車廂經過P15、P16支柱之滾輪摩擦又會產生低頻噪音,且持續不斷,該處又為最大斜坡,離棲霞山莊僅70公尺,再加上山區回聲大,讓當地居民幾乎抓狂,而且纜線運轉一段時間後,噪音較開始時更為嚴重,甚至有時半夜1:30或清晨5點多機器都還在試運轉、維修;週末更是纜車營運高峰期,且為紓解搭乘人潮,只好讓纜車增加轉速跑快些,導致噪音更大,讓原本想好好休息的他們必須奪門而出躲噪音!居民們紛紛拿出自己藥袋表達抗議,貓纜營運兩個月不到,他們就得了憂鬱症,現在都要吃藥才能入睡,再這樣下去都快發瘋了!

 社區居民憤怒的說,94年原本規劃貓空纜車路線為通過動物園上空,但恐怕產生之低頻噪音會對動物園區內之動物造成重大影響而變更路線,當時,就紛紛不斷向市府極力反對,市府信誓旦旦表示會將噪音影響列入工程統包文件中,且要求承商進行「隔音設計」,並保證不干擾、不影響居民日常生活作息,還以貓空纜車之都市計畫書及交通局的公文,取信於社區居民,結果當貓空纜車蓋好、開始營運後,卻完全不是這樣,難道他們連園內的動物都不如嗎?

 林奕華也強調,環保局宣導手冊中明確指出,低頻噪音會造成失眠、頭痛、頭暈、使人情緒緊張、暴躁不安,甚至導致神經衰弱、憂鬱症等疾病,山莊住戶每天從早到晚生活在噪音之下,市府不能以未超過「營業場所」之噪音管控標準,就說沒有影響,市府相關單位應積極正視此一問題並提出解決之道。林奕華並要求,捷運公司應立刻縮短貓纜營運時間為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並降低纜車運轉速度降至2m/秒以下,尤其是週末,不能為了紓解乘客增加轉速;另市府必須研究規劃將違法設置之「機電系統」及「儲車空間」移出轉角二站,並將P15、P16支柱向外遷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