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夏候鳥──八色鳥



2007年5月造訪高雄都會公園的八色鳥。(攝影:解說教育課 高介志 提供)




高雄都會公園再現芳蹤
(本報訊)高雄都會公園,係由台糖甘蔗園及垃圾掩埋場的基地上,進行綠美化建設而成,自民國85年完成開放以來迄今已有12年頭,而正所謂「十年樹木」可在這座園區見到實際的案例,當年經由生態綠化種植的7萬餘株的大小樹苗今日已成為一座蓊鬱的都市森林,不僅為民眾健身休閒場所,同時多樣性的生態環境也提供了鳥類最佳的棲身場所。
根據歷年高雄鳥會及園區工作人員的紀錄統計,迄今園區共已發現135種鳥類,其中不乏珍稀的過境鳥種,如烏灰鶇、綬帶鳥及北椋鳥等,就都會區的公園而言,可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特別是在去年的這個時節,園區第一次記錄到珍稀保育類鳥種~八色鳥的蹤跡,更讓鳥友驚豔不已。而日昨於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旁之林間,再次發現它的造訪,在園區鳴唱、覓食,可見園區濃密的綠蔭確實獲得它的喜愛。
八色鳥屬八色鳥科,全世界有25種而台灣只有1種,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夏候鳥,體色共8色繽紛亮麗相當漂亮,喜棲於低海拔陰暗潮濕濃密的闊葉林內,生性羞怯不喜飛行常以跳躍前進,喜啄食地上昆蟲蚯蚓等,築巢於低海拔丘陵山谷邊坡上。高雄都會公園連續二年發現它的蹤跡,顯示高雄都會公園的森林環境保持的相當多樣完整,鳥類棲息豐富已是大高雄地區絕佳的賞鳥地點。
在高雄捷運開通後,便捷的交通提供都會區民眾更容易親近這座都會森林,對於想要來園區賞鳥的民眾,只要您穿著顏色樸素的輕便服裝,帶著雙筒望遠鏡、一本鳥類圖鑑,在園區的步道旁稍作停留,不難發現林間的鳥蹤。另外也要提醒您,觀察時切莫大聲喧嘩,保持適當距離以免嚇跑他們,讓這些鳥兒也能與我們共享這片綠意。未來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將持續辦理各種自然觀察及生態解說活動,與您一起分享親近自然的喜悅。
高雄都會公園位於楠梓區德民路24號,高雄市監理處對面,搭乘高雄捷運至R21都會公園站,由4號出口出站步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歡迎電洽07-365-6103。您可上網http://w3.cpami.gov.tw/khmp/kmp-home.htm或連結本處網址http://marine.cpami.gov.tw/查詢相關活動訊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