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新藥 , 擦藥1次即有效



圖:模特兒示範香港腳應兩腳同時用藥



(本報訊)88%藥物必須連續擦28天,但僅有13%香港腳患者完成28天用藥療程
5月~9月是台灣地區感染香港腳的高峰期,約11.3%台灣男性有香港腳的困擾。依據國外統計,65%的患者每年復發超過4次,病患一再復發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未完成完整的香港腳用藥療程。88%的香港腳治療藥物必須完成28天療程,但依據病患用藥行為調查,僅13%病患完成28天療程。為了協助病患解決無法完成用藥療程的問題,藥廠推出創新劑型的香港腳治療藥物,讓本來需要連續28天的療程時間,縮短為僅需擦藥1次,即可有效治療香港腳。

成大醫院皮膚光療科主任許明隆醫師表示,香港腳治療有三大要點:首先,必須透過正確診斷,確認感染的是香港腳或其他疾病,才能對症下藥。其次,必須遵從醫師指示完成完整的用藥療程。目前的香港腳外用藥物有88%需要連續使用28天以上,大多數病患未按照醫師指示完成用藥療程,主要是因為搔癢症狀減輕或外觀上看不到癥狀,患者就忘記擦藥或是自行停藥。

許醫師指出,許多病患忽視久治不癒而導致黴菌引發其他疾病的後果,有14%的香港腳病患同時感染一個以上的黴菌疾病,包括體癬、股癬等等。許醫師強調,病患無法完成香港腳治療療程,導致疾病的復發率高,進而使得患者對於香港腳的根治逐漸失去治療信心。許醫師的一位外科醫師同事,便曾長年飽受香港腳之苦,甚至對於香港腳失去治療信心。此外,研究數據也顯示,病患罹病越久,對於治療的期望越低。病患總認為溼熱氣候加上長時間密不通風的包鞋,甚至是家庭成員間的交叉傳染才是導致無法根治的主因,忽略了香港腳完成香港腳完整的用藥療程,才是治癒香港腳的關鍵。

台大醫院皮膚部廖怡華醫師表示,依據一份針對皮膚科醫師所做的調查,顯示68%的醫師目前處方的藥物需要連續用藥22-28天,但依據醫師的研判,只有27%的病患會持續治療達22-28天以上。一般會主動到醫院求醫的病患,通常香港腳的症狀都屬於較為嚴重的狀況,連這些病患都難以完成28天的用藥療程,更遑論其他未就醫的民眾。針對大多數病患無法完成用藥療程,廖醫師表示目前已有全新的香港腳治療藥物,採用治療效果極佳的Terbinafine成分,並結合創新的護膜液劑型,只要擦1次即可有效殺死黴菌,可作為病患另一種方便的選擇。

除了強調病患應完成完整用藥療程,廖醫師也指出曾經有病患因腳部搔癢難耐而求診,但雙腳外觀良好、看不出任何癥狀,經過顯微鏡檢查才發現竟然已經感染了香港腳。因此,廖醫師特別提醒,香港腳近八成以上的患者兩腳都有黴菌感染的現象,但許多都只有單腳出現可見的癥狀,病患不應只針對病灶的位置塗藥,正確的方式應該是雙腳都要擦藥。

擔任美腿模特兒的劉小姐表示,自從小學三年級時被家人傳染了香港腳之後,腳掌及趾間長期處於脫皮紅腫甚至起水泡的狀況,平常都要穿襪子把腳包的緊緊的才敢出門,根本不能接涼鞋或是光腳的通告。他過去也曾經去醫院求診,也在藥局購買外用藥使用,但是都因應無法持續擦藥而沒有辦法改善香港腳症狀。目前使用Terbinafine once治療五天,症狀持續改善中。尤其不發紅了,不會讓別人覺得她有香港腳,避免面對別人時的尷尬。劉小姐自己表示,使用Terbinafine once 是一個很愉快的經驗,只要使用一次,覺得方便性上大幅提升,終於有機會能夠擺脫尷尬,讓自己對赤腳更有自信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