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旦熟了,甘甜多汁,品嚐正當時!

(本報訊)炎炎夏日即將過去,秋意日漸濃厚,又是文旦柚飄香的季節了!文旦柚以其甜酸適中的優美滋味及口感而廣受消費者的歡迎,是國人歡度中秋佳節時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送禮食用兩相宜。文旦柚含有高膳食纖維、豐富的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已被公認為優質的天然健康食品。消費者要品嚐國產優質營養、好吃的文旦柚,嚐鮮正是時候!

農委會台南農改場表示,台灣栽培文旦柚已有三百年歷史,由於早期為台南縣麻豆鎮的名產,故冠以麻豆地名,而今已成為學術上之品種名稱「麻豆文旦」。目前全國文旦柚栽培面積約近六千公頃,產地主要集中在花蓮、台南、苗栗、宜蘭、台北縣、台東縣及雲林縣等地。各地產區為求文旦產品之區隔,遂冠以當地地名之文旦稱之,以建立各自品牌打開知名度,並拓展運銷通路行銷全國各地。由於今年文旦柚花期正常,果實生育日數充足,雖生長後期因颱風及西南氣流帶來豐沛的雨量,除甜度略減外,其果肉更為飽滿,且清甜芳香及回甘的特色依舊,風味及口感並無影響。目前柚農已於白露(9月8日)前一至二週左右,陸陸續續完成採收工作,採後之文旦柚有更充足的時間進行「消水」,使糖度提高、風味及口感更鮮美。

農委會台南農改場說,文旦柚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之影響,果實品質差異較大,因此該場提供您選購好吃文旦柚之要訣:消費者在選購文旦時,可先看果實形狀以底寬而上尖,呈短三角形者品質為佳,且用手托托看頗有沉重感,重量約在一台斤左右,果皮黃綠色、光澤、皮薄、油胞細緻及無病蟲害,且食用時果肉淡黃白色、無子、柔軟多汁甘甜、糖度達十度以上者品質最佳。

  農委會台南農改場強調,文旦柚營養價值豐富,是很好的健康食品,因此消費者應打破文旦柚為中秋應景時令水果的觀念,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消費者不錯的選擇果品之一,請大家多享用國產文旦柚,營養又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