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學達人」為大學新鮮人定向

LOTION高中至大學的滑順接軌

(本報訊)為讓大學新鮮人迅速適應校園生活,元智大學自新學年起首推為期半年的「樂學達人」定向輔導計畫,為大一新生定向,協助其從高中生活滑順接軌至自由開放的大學校園,輕鬆成為能獨立自主、樂於向學的元智達人!

從課業、起居、生活,事事都被安排妥適的高中時代,要進入需要獨立自主的大學校園,大一新鮮人普遍會面臨:陌生環境適應、全新人際相處、學習方式改變、校園資源協助等諸多定向問題。國內大學院校多半會以一至三天的「新生入學訓練」,來協助新生因應這些問題,不過,各校在面對動輒幾千名的大一新鮮人,加上又多為〝長官致辭〞活動,新生多半都睡成一攤或群聚聊天,協助其適應生活的成效,均相當有限。

元智大學從96學年度開始將原本三天的「新生入學訓練」擴大成為期一學期的新生定向輔導,此系列活動統稱為「樂學達人計畫」,希望讓大一生新鮮登場、快樂就學!「樂學達人」定向輔導計畫區分為「認識環境資源」、「適應校園生活」、「成功快樂就學」三大方向,搭配各系的專業師資與輔導能量,引導新鮮人迅速適應大學校園生活,瞭解新的學習方法,學習時間管理,勇於自我探索,認識群己關係,體驗服務學習,以輕鬆成為能獨立自主、熱愛生命、品味生活、樂於向學的頂尖高手─「元智達人」!

這項全國首創的「樂學達人」定向輔導計畫,其〝樂學〞諧音為〝LOTION〞,除了意謂本計畫將協助大一新鮮人從高中滑順接軌到開放的大學校園,並能在其中獨立自主、樂於向學、開展潛能,更意謂本校提供一個讓全體學生滋潤、活化、涵養與快樂的學習環境!〝樂學〞諧音亦可為〝熱血〞,象徵著全校師生以源源不斷的關懷與智慧,熱力澎湃的真性情為生命滋養,為未來開創!〝樂學〞更可以延伸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強調元智校園的親切邀約,以及團隊能量的向學影響力!

「樂學達人」定向輔導計畫將區分為「必修課」與「選修課」,必修課包括「新生入學輔導」、「身心生活適應量表測驗」與「服務學習」,選修課則包括:認識學習資源、人際界線及關懷尊重、健康促進及品味生活、生活態度與節能減碳、學習方法與時間管理、自我探索與潛能開發、群己關係與團隊合作等,新生可依其適應狀況及需求,由各系師長、學長姐推薦或由學務處主動邀約,參與各類定向輔導活動,學習在社交生活和學業研修之間取得平衡,並確定自我未來發展目標。「樂學達人」定向輔導計畫是元智大學為期半年的大一新生定向輔導實驗方案,要讓每一位新鮮人都能輕鬆成為頂尖大學中的學習高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