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新書:《山川活水:瀾滄江與湄公河》

一條名江大河的莞爾與悲鳴

(台北訊)四千九百零九公里的追溯,中緬寮泰柬越幾度進出,在五千公尺高度上譯解瀾滄江撲朔源頭,於雨林蜿蜒中遍訪少數民族璀璨身影,從湮隱叢林的遺址內辨認古老吳哥文明,至越南九龍江口關懷台灣囝仔的飄零,經典雜誌以近兩年的光陰籌畫記錄,訴說一段你不能不知的湄公河故事。

湄公河,一條國際性的大河,蜿蜒四千九百零九公里,流經中、緬、寮、泰、柬、越六國;在中國,她名為瀾滄江,在越南出海時,她亦喚作九龍江。在近代史中,江河見證了泰北異域孤軍這一頁;而現今,台灣是越南的最大投資國之一。十萬個原籍越南的女子遠嫁台灣,新一代的台灣囝仔流淌著湄公河的血脈;在台灣可見四處林立的密宗紅、白、黃、花與黑派叢林道場,他們亦是來自與瀾滄江同源的藏東地區。台灣,遙望瀾滄江與湄公河,無形的臍帶彼此相連,儘管是千里之外的山川活水,但一河一島間的互動,隨著時代的進步反是更加密切。
凡事因緣起,因緣生,因緣成、因緣滅,所有的存在都發端於微毫,名川大江看似洪流滾滾,其實亦發源當初的卑微一滴。經典雜誌發行人王端正序文指出:「一滴水因緣起了,眾滴水會聚而江河雛形生了,流經之處眾水匯入,滾滾江河於焉成了,等到舍陸入海,名川大江完成了她的因緣歷程了,這就是宇宙萬物,『生、住、異、滅』的道理。」
  湄公河歷經了生、住、異、滅的自然歷程,也見證了歷史興衰,人事代謝,人性善惡,萬物枯榮與人情冷暖的各種分合變局,湄公河流域的各個民族,興衰固然有起有落,時空儘管物換星移,但千百年來仍然緣起緣滅,生生不息,這完全是由於湄公河無私的滋養和無悔的哺育。
這條六千萬人口的母親之河歷盡滄桑,見證了人類的美善,也見證了人類愚痴;見證了民族的繁盛,也見證了民族的相殘,人類隨著文明而變遷,大地的母親隨著時空而衰老。「但無論如何,不管她開顏莞爾也好,悲愴嗚咽也罷,湄公河總是為滋養生靈付出青春,為哺育子民付出生命。」王端正說。
在經典雜誌創刊之初,湄公河故事即被列為採訪重點,採訪柬埔寨、拜訪吳哥窟,之後為【比鄰亞洲】專題也數趟進出越南、寮國及泰北;而此次,經典雜誌以近兩年的時間籌畫記錄,上溯湄公河源頭,長途跋涉,千里紀行。
經典雜誌總編輯王志宏是二○○七年「湄公河探源考察探險隊」的成員之一,他不僅用生命履勘了湄公河上游瀾滄江的雪域源頭,用文字報導了所見所聞與所思,更用鏡頭生動地記錄下山川之壯麗,生命之堅韌與人文之豐饒。而經典雜誌文稿召集人潘美玲、攝影記者杜志剛以及特約撰稿孫敏,則依著瀾滄江滔滔南下,分頭撰寫記錄,將這條名江大河所流經之處的自然景觀、人文歷史、風土民情、族群生聚等做了田野調查與深入採訪,連同瀾滄江探源的本末與探險的艱辛歷程,編纂成書,定名為《山川活水:瀾滄江與湄公河》。這整個的嘗試是項創舉,亦是台灣雜誌媒體的壯舉。
配合新書出版,經典雜誌九月分與PAGEONE書店以及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合作,舉辦「山川活水:湄公河與瀾滄江」影像展。並於9/7(五)、9/14(五)晚上7:30,在台北101大樓4樓PAGEONE書店,舉辦兩場瀾滄江與湄公河專題講座,與讀者分享更多採訪途中的經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