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憲中抗議中時欺負鰻魚

(本報記者陳漢墀台北特稿)立法委員陳憲中6日應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陳情,邀集農委會漁業署署長謝大文召開「忍無可忍-中國時報毒報抗告」記者會,針對4日中國時報頭版頭條新聞--『漁署警告:鰻魚有毒』是報社單方面的報導,漁業署並未發布國內鰻魚有毒不可食用的消息,中國時報企圖操弄大眾傳播媒體,以誇大的報導搏取新聞版面,誤導民眾判斷,造成社會民生動盪不安,提出最強烈的抗議,要求中國時報公開道歉,否則鰻魚業界將動員20輛遊覽車到報社抗爭!並呼籲國人,台灣生產的鰻魚富含多種營養素,品質更是安全無慮,請國人安心食用!會後並至台北地檢署正式控告中國時報。
據查,中國時報報導漁業署定期發布的「96年1-7月上市前養殖魚類動物用藥殘留檢測結果」,其實是將96年度上市前魚塭自主檢驗監控計畫中檢出含有恩氟喹啉羧酸(Enrofloxacin,俗稱恩諾沙星)禁藥僅7件鰻魚,擴大報導為國產養殖鰻魚都含有毒藥殘留,其中完全沒有說明檢測的樣本數及檢測數值。根據漁業署署長謝大文表示,政府針對16項藥物殘留檢測共計有5760個樣本,檢出7件含有恩諾沙星,整體合格率99.88%,檢測值2-9ppb均在主要輸出國日本的國家安全檢測值範圍內。7件被驗出含有恩諾沙星禁藥的鰻魚,也有可能是養殖環境污染所致,目前仍在養殖池中嚴密監控調查中,並無流入市面之虞。
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洋表示,恩諾沙星在鰻魚業界早已不再使用,日本政府3年前曾經對我國進口日本鰻魚特別施以恩諾沙星的命令檢查,後來在漁業署的輔導、業者的努力之下,加上政府、民間與日本溝通協調,改善不對等的貿易關係之後,該項命令檢查早在1年半前即已解除,9月4日中國時報頭版頭條『漁署警告:鰻魚有毒』的標題下,敘述有關鰻魚的報導僅166個字,內容沒有任何深入的分析研判,也沒有向鰻魚團體及相關單位查證,難道這家創立57年的國內大報就只能寫出這樣的頭條新聞嗎?
立法委員陳憲中表示,台灣鰻魚每年外銷日本約一萬六仟噸左右,日本對於養殖水產品的進口檢驗一向採取相當嚴苛的標準,而我國相對於日本又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來養殖鰻魚、管控鰻魚的品質,以至於台灣鰻魚不管是在日本或者在國際間一直享有品質最優良的評價!這次所檢驗出來的禁藥數值相當低,相對於抽樣樣本數,合格率高達99.88%,足見我國鰻魚的品質與安全是值得消費者信賴的!中國時報『鰻魚有毒』的誇大不實報導,已經嚴重影響1,500多戶的鰻魚養殖業者,造成產業莫大的損失,動搖社會大眾對國內漁產品的信心,實在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