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貞銘教授自傳出版

(本報台北訊)剛剛榮獲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獎」及美國中文傳媒協會「新聞傳媒教育獎」與北美資深新聞人員聯誼會所頒發「終身成就獎」的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所教授鄭貞銘。昨天教師節發表他的學思錄「無愛不成師」。該書歷數他從事新聞教育、新聞事業與黨政工作四十餘年的經驗,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寫親情、友情、師生情,這在傳記寫作中是少見的風景。其感人之處自不在話下。

鄭貞銘教授強調「立言垂遠」,非他雄心,但求藉著書寫來安頓生命。胡適之、劉季洪是他對傳記文學特別傾心的原因,他服膺師長的勉勵:「隨時隨地讀書,而不為書卷所困﹔隨時隨地報國,而不為峨冠所炫。」

「無愛不成師」一書描述當年政壇二十四公子,與李敖打官司經過,以及採訪蔣夫人訪美險遭白色恐怖迫害﹔以及採訪戰地軍事新聞隨時有「壯士一去不復返的悲壯」。許多政壇與新聞界的秘辛,在作者筆下栩栩如生。

新聞教育與學術,是作者一生所著力最深,多年的教育生涯使他領悟「無愛不成師」,所以他不斷對自己的思想與生活書寫紀錄,勤於書寫、勇於發表。他描述在政大求學的同窗與十大恩師﹔也描述入社會服務後的十大貴人,全書充滿感恩之情。作者的人生哲學是報恩主義,也認為「報恩是美德之始。」他一生鼓吹奉行報人張季巒先生的「報恩主義」。他說:「一個人從出生到成長,所受恩澤不知凡幾,父母之恩、親友之恩、師長之恩、社會之恩,無所不在,都需要我們去報答。」

作者服務新聞教育界四十二年,作者著作豐碩,培育人才無數,為華人世界媒體提供卓越服務。全書也細述他與兩岸四地結緣的經過,十餘年來,他默默為兩岸新聞教育與學術而奉獻,無論大陸、香港與澳門,都有他的足跡,現在他也被上海交大、北京師大、中國傳媒大學、浙江大學、湖南大學、中南大學、香港珠海大學聘為客座教授,他被海外輿論界稱為是「華人世界的新聞教育家」。

「無愛不成師」一書記述他當年率國劇團赴北歐、美國與中南美十餘國訪問演出經過,也記述他與藝文界的結緣﹔並簡介他近四十本著作的主要內容,精采的圖片與師生情誼是全書最令人動容的章節,他細數遍訪海內外學子經過,以及學生寫給他情節動人的信函與詩文。鄭貞銘教授引麥帥的話說:「最大的力量來自於溫和,智慧不起煩惱,慈悲沒有敵人。」不僅是宗教智慧,也是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