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吳英毅、柯俊雄、張麗善、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 聲明

(本報訊)由於中共人代會在三月十四日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政府竟然遷怒新華社、人民日報的駐台記者,把他們驅逐出境,並暫停這兩家媒體的輪派記者入境採訪,來自美國、一向重視新聞自由及兩岸關係的僑選立法委員吳英毅指責:這是一種自我窄化的舉動,不但貽笑國際,且嚴重毀損我國新聞自由的形象。

吳英毅委員說: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作法是在開民主的倒車,比起冷戰時期,美國和蘇聯間互相驅逐外交官、記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此舉不但無助於雙方緊張關係的緩和,而且必定導致報復,造成兩岸更難溝通的局面。

古有名言,「兩國相爭、不斬來使」。支持吳英毅委員看法的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表示:對於政府這種不理智的行為深表遺憾,同時也希望海峽兩岸,不應該對採訪的新聞記者開刀,不應以新聞記者作為兩岸相爭的「祭品」。

吳英毅委員發起為「維護新聞自由,保障採訪權力,反對政府驅逐大陸記者」,開記者會,獲得柯俊雄、張麗善等委員的聲援與共鳴,他們一致表示:新聞記者的天職就是據實報導、分析評論,而報社媒體及記者有各自的立場,舉世皆然,國內媒體也是如此,難不成也要把批評政府的報社記者停止採訪、移送法辦嗎?新聞自由是民進黨在黨外時期,多少人犧牲才爭取到的,現在民進黨已經執政,卻仍有這種開倒車的動作,令人百思不解,在甫紀念媒體前輩鄭南榕為捍衛言論自由而犧牲的此時,執政者豈不感到慚愧嗎?

因此,吳英毅、柯俊雄、張麗善等委員與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理事長洪錫銘等,強烈反對陸委會與新聞局的作法,鄭重呼籲:陸委會應速收回成命,從善如流,恢復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大陸媒體的採訪交流,同時也希望大陸官方亦應比照辦理,並且承諾往後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件,共同為兩岸民間交流敞開大門。

他們強調:畢竟有交流才有機會進行溝通,有溝通才有可能產生共識。
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今天將象徵和平的「橄欖樹枝」交給陸委會、新聞局等官員,轉致阿扁總統,希望為兩岸新聞交流繼續努力。同時中華民國資深記者協會也將於近期前往北京參訪有關單位及相關媒體,將象徵和平的橄欖樹枝交給國台辦新聞官員轉致胡錦濤主席,期待兩岸之間對媒體採取完全開放政策。促進雙方人民的了解,邁向兩岸人民所共同祈求的和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