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晉章:斜屋頂美觀又易修漏 建議市府開放平屋頂改斜屋頂

(台北訊)很多民眾都有出國旅遊的經驗,尤其是去過希臘愛琴海或德國法蘭克福的民眾,一定會會覺得白色的房屋、紅色的屋頂非常美,一回到台北就感覺每棟房屋的建築式樣都不一樣,屋頂有斜、有平,街景非常混亂,沒有美觀、舒服的感覺。

林晉章議員前陣子到希臘、土耳其以及德國法蘭克福等地考察,發現希臘的愛琴海邊、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以及德國法蘭克福的房屋都非常整齊、美觀,不但房屋式樣一致,連屋頂都一樣是斜的紅屋頂,無論從街上看或從空中鳥瞰都讓人覺得整齊而美觀,反觀台北市,飛機降落松山機場前,可看到不但每棟房子的樣式都“獨具一格”,就連屋頂也有斜、有平,更糟的是很多平的屋頂上還加蓋違建,導致街景混亂,從空中看更是“慘不忍睹”。

會導致台北市房屋樣式混亂的原因,除了民眾沒有維護社區整體設計美感的觀念外,政府未硬性規定屋頂須蓋為斜式也有關係,其實從地理背景觀之,氣候較寒冷的國家,例如此次林議員去考察的: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以及德國的法蘭克福,因為冬天會下雪的關係,建築物都會以斜屋頂為主,以免雪堆積在屋頂上不好清理,反觀位處熱帶的國家,由於不會下雪,屋頂也就有平、有斜,比較多樣,但卻比較不美觀,林議員表示,以日本為例,北邊北海道比較冷的地方,房屋就都是斜屋頂,很美觀,但南邊的大都市中,則皆以平屋頂為主,雖然不如台北市一樣有違建,但看起來仍然稱不上美,但以斜屋頂與平屋頂在消防救災的避難平台觀念上觀之,平屋頂又較斜屋頂為佳。

因此,為兼顧都市景觀及消防救難平台的設置,建議工務局、發展局考慮訂定自治條例,設置斜屋頂者可享有頂層的容積率獎勵,當然適當保留部分避難平台仍有其必要,而為美化空中景觀,可要求避難平台部分須塗上紅、綠等各種色彩,如此一來,便可增加都市的美觀。

另外,最近有許多民眾向林晉章議員陳情表示,前陣子大雨不斷,導致家裡屋頂漏水情形日益嚴重,在請抓漏專家勘查後,很多專家都建議在頂樓上加一個鐵皮屋頂,如此則可以避免雨水直接接觸樓頂地面,導致漏水,而許多屋頂原為斜屋頂的民眾,直接換屋頂就可以,修漏堪稱方便,而平屋頂的民眾,在詢問過建管處後,得知可以在屋頂上加上30公分高的鐵皮屋頂以防雨,卻因為屋頂上的水塔擋路,導致無法在30公分內加上鐵皮屋頂,到現在都在為家裡漏水情形傷腦筋,倘上述林議員的建議可行,則此問題可迎刃而解。

在本市一直向國際級都市的腳步邁進的同時,市容觀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此,林晉章議員在下午的工務部門質詢時提出上述建議:工務局、發展局考慮訂定自治條例,設置斜屋頂者可享有頂層的容積率獎勵,適當保留部分避難平台者須塗上紅、綠等各種色彩,如此便可讓台北的美麗更具國際級水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