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強奪 北市助銷贓

(台北訊)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土地變更案,日前(4/12)剛由馬英九市長核定通過都市計劃草案進行公展,且當日即傳出國民黨公告拍賣計劃該筆土地,消息傳出引發社會議論紛紛。長期關注由機關用地的台北市議員李建昌、徐佳青、周威佑及田欣,昨日(15)偕同原國發院地主葉先生招開記者會指出,國發院土地是國民黨在黨國不分的時候,以強徵豪奪所取得的不當黨產,現今卻再藉由永建國小遷校名義來炒做不當得來的地皮,再以合法掩示非法獲得暴利。
國發院原地主葉頌仁表示,當年國民黨強佔他家的土地,自從他提出抗議的這幾年來,國民黨從未出面解釋這筆土筆的強佔取得來源,而現在傳出國民黨急欲將強佔的土地變賣給第三人,將使得導致他對該土地產權權益受損。葉先生希他今天出面說明,希望要標該筆土地的個人或公司,必須了解此土地至今仍有產權爭議,所以得標後仍有法律問題須處理,如果在經過他多次公開的說明,個人或公司仍得標該土地,將無法以善意第三人自稱,仍會面臨土地產權不清的相關法律問題。
徐佳青議員表示,國民黨強佔國發院土地的歷史是從民國43年1月開始,地號台北市文山后華興段一小段0015、0168-000、0168003、0177號等四筆地地,共佔地約8393坪,為原地主葉中川所有(註一)。國民黨未經原地主同意,以黨國之急用為名義,強佔用該地興建院所。經葉中川先生不斷陳情,自民國50年始同意訂定租約,但其溯至46年1月起的每年租金僅約850元,完全不敷繳納每年1045元之田賦折征代金,若再加上地價稅和防衛捐合計約1770元,足證國民黨完全不顧原地主應有之收益。
徐佳青說當時葉先生眼見土地收回無望,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向國民黨提議願以低於市價一倍的價格,即每坪200元出售該地(總價約160萬元,當時公告地價約400元),國民黨先是以經費不足回絕;卻在民國51年1月強迫當事人以每坪5元簽下買賣契約,價金僅約4萬元。當事人由於完全無法同意是項價格,因此並未提領,而國民黨則將價款提存法院,於53年經強行將土地過戶為黨產;但即使土地已被國民黨強佔為己有,至53年時地價稅卻居然仍由葉中川先生繳納!
從上述的過程,周威佑議員指出:我們清楚看到國民黨完全是以強佔民地的方式,罔顧葉家應有之權益,此一變更案屬於國民黨的22483坪,以當地土地達50萬元以上的市價計算,光土地價值就可賣到112億元之譜,每坪5元現增值為10萬倍變成50萬,如果開發成像原中廣土地「帝寶」的豪宅,增值空間更不可限量。且周威佑也指出,雖然國發院該筆土地所有權人有權要求土地變更,但都委會的葉金川主委及部分的審議委員均為國民黨員,所以在都委會審理該案時,將出現國民黨員審核國民黨土地開發以怪異現象,因此台北市都委會內的國民黨委員必須進行利益之迴益,以避免瓜田李下、圖利自己人的嫌疑。
李建昌議員表示:此案簡單的說,就是國民黨將一文不值的機關用地,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炒地皮;馬英九市長藉著職務的便利,要求都發局為國民黨量身訂製都市計畫,等到自己核准草案公開展覽後,馬上公開標售給第三人;這顯示國民黨對都審結果已勢在必得。整個都市變更程序都是荒謬不合常理的,當初是國民黨籍議員利用永建國小校地不足需要另地遷校為由,在台北市政府與國民黨之間居間說項,原先只評估重新變更木柵路以北的區域,未包括南側國發院土地;後來國民黨不同意該項方案,要求南側土地一同變更才願意無償捐贈校地。他指出:整個過程都是國民黨背後精心設計,操縱民意,操縱市府。馬市長自己必須說明,他的高道德標準到底在哪裡?
田欣議員表示:國發院土地,位於木柵路一段兩側,北側為木柵黨部廢棄房舍,南側為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房舍。北側土地25029平方公尺,南側土地39379平方公尺。該土地為1954年強佔民眾,並以黨國之名興建房舍。為讓房舍用地符合都市計畫,僭越政府位階,取得「行政區」與「機關用地」分區,顯見國民黨當時的心態就黨即是國的政治實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