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失落 人權不可失落

對連戰出訪中國的諍言 記者會

記者會訊息

時間:2005年4月25日(週一) 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D (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3樓)

出席者:

吳豪人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劉靜怡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



近兩年,台灣朝野頻頻展開對外關係的破冰之旅,每次皆能引起國內外注目,近日在野黨領袖連戰、宋楚瑜訪問中國的計畫,以及陳水扁總統對此行的祝福與加持,尤其備受爭議。以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發展經驗,台灣的政治人物出訪時,應該奠基於人權的原則與價值,?訪才有實質意義。

4月26日,國民黨主席連戰踏上中國土地的當天,正是楊建利博士被捕三週年 (楊建利因參與六四天安門運動而遭中國列入黑名單,三年前自美國返回中國觀察工運時,被發現持有友人證件被捕入獄)。近日,楊建利在獄中的健康狀況逐漸惡化,並罹患輕微中風、視力遽降。如果口口聲聲為了兩岸人民福祉而出訪中國的連主席,對於擺在眼前的人權迫害隻字不提,不但是怯懦、可恥的行為,更是自我降低人權標準、迎合施暴政權。

台灣的政治人物亦必須體認,中國病入膏肓的人權狀況不但直接使十三億中國人民受害,對於台海、亞太區域及世界和平,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從根本威脅《世界人權宣言》及《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所揭示的普世價值。因此,政治領袖?訪中國絕對不是政黨較勁的噱頭,應該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提出譴責並要求改善。

作為台灣的人權團體,我們認為連戰、宋楚瑜訪問中國期間,必須向中國政府要求改善下列具體的人權問題:

1. 停止迫害異議人士者,釋放良心犯,並公布六四天安門事件之真相。

2. 停止迫害、懲處法輪功成員,並向全球法輪功成員道歉。

3. 停止迫害宗教信眾,尊重一切信仰自由。

4. 停止控制媒體、迫害記者,保障新聞自由。

5. 停止網路監控,保障言論及訊息流通自由。

6. 健全司法制度,落實公平公開之審判。

7. 避免判決死刑,並逐步廢除死刑。

8. 落實醫療人權,保障弱勢病患的生存權與尊嚴。

9. 保障農民、勞工等勞動者之勞動權益。

10. 尊重民族自決權,不以武力進行壓迫。

呼籲中國當局改善其人權狀況的同時,面對目前尚未獲得台灣或第三國庇護的中國民運人士陳榮利、燕鵬,台灣當局也應該拿出魄力積極協助,以確保台灣民主與人權發展之成果,並彰顯人權價值。台權會認為,未來台灣政治人物進行國際出訪,都應該主動瞭解並關切他國人權狀況,人權議題應該優先於政黨鬥爭,而人權保障才是兩岸人民最大的利益與福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