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汀州路台鐵宿舍」

留住「萬新鐵路」唯一「鐵路新店線」僅存的遺址「汀州路台鐵舊宿舍」
(本報訊)在去年年底被指定為台北市歷史建築,如今卻不斷面臨被破壞及拍賣改建的危機。因此,立法委員林淑芬、台北市議員徐佳青,以及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於今日(29日)邀集文建會、國有財產局、鐵路局、台北市文化局舉辦現場會勘。會中達成共識,台鐵舊宿舍將由國有財產局、鐵路局會同文建會與文化局先行修復;並由文化局提出撥用申請,希望能藉由文化局的管理將台鐵舊宿舍規劃成保存良好的文化休閒空間。
立委林淑芬表示,台灣鐵路新店支線又稱「萬新鐵路」、「北新鐵路」,過去是台北縣大文山地區通往台北市區主要的交通路線。汀州路台鐵舊宿舍則是萬新鐵路碩果僅存的遺址。該宿舍雖然在去年12月21日被指定為台北市歷史建築,但經管該地的國有財產局仍委託鐵路局將其標售。隨後,尚未過戶的得標人曾雇用怪手破壞該棟建築的內外牆。日前,得標人決定棄標,然而相關單位卻不顧社區民眾的呼籲,即將再度標售這片土地。因此,林淑芬要求整個標售作業應該立即停止,建築物受損部分的也應修復。
林淑芬強調,針對未過戶的國有財產遭到破壞一事,她將提案要求相關單位提出檢討報告與懲處。近期內她也會對於國有歷史建築不斷被標售的情況舉辦公聽會,希望從制度面解決問題。
徐佳青議員則表示,繼「齊東街日式宿舍」後,台北市再度發生國有歷史建築被拍賣、拆除的事件,令她十分痛心。汀州路台鐵舊宿舍不僅是文化資產,尤其當地還有數棵符合「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標準的老樹,無論從歷史文化或環境生態的角度來看,台鐵舊宿舍都應該要被妥善保留。
徐佳青強調,台鐵舊宿舍是台北市民珍貴的資產,但目前卻仍為國有財產局及鐵路局負責管理。她要求文化局應儘速向國有財產局、鐵路局協調,以撥用的方式將台鐵舊宿舍撥用給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管理,並規劃為社區的文化休閒空間,如此不但能有效保存這棟歷史建築,也讓公館地區多一處充滿文化氣息的活動場所。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張維修表示,部分國有建築對地方具有特殊歷史記憶,不應動輒以拍賣的方式處理,而應該經過社區的討論,檢討其使用方式;保留部分國家資產不做開發也較為符合永續發展的世界潮流。
國有財產局副組長陳秀琴回應,台鐵舊宿舍本是做為台鐵員工眷舍使用,國有財產局在民國92年時要求鐵路局將當地謄空,並在去年12月份公開招標;期間台北市文化局雖曾來文說明該處已被列為歷史建築,但當時標售作業已經展開,因此只能透過公告的方式告知投標者。對於立委林淑芬與徐佳青議員的撥用建議,陳秀琴表示贊同;但她也指出該地目前屬於「商業用地」,依照現行法規必須以「有償撥用」的方式進行。
鐵路局產管處副處長何明村表示,台鐵舊宿舍多年來沒有使用,在管理上已造成鐵路局的嚴重負擔。如果做為文化主管機關的台北市文化局申請撥用,鐵路局方面願意配合。
台北市文化局第二科科長王逸群表示,文化局已在上週行文給國有財產局及鐵路局,希望能辦理台鐵舊宿舍的撥用。他也希望經由立委與市議員的協助,讓撥用事宜能夠順利完成。
最後,立委林淑芬與徐佳青議員做出兩點結論:一、國有財產局及鐵路局應立即停止標售作業,並會同文建會與台北市文化局修復建築物的受損部分。二、由台北市文化局提出撥用申請,希望將台鐵舊宿舍交由文化局管理,並規劃成兼具文化保存、教育推廣,以及民眾休閒的公共空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