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獨家兩岸民調結果大公開,台灣民眾認為馬英九、李遠哲最適合擔任兩岸談判代表

(本報訊)根據最新出刊的4月號<財訊月刊>兩岸民調結果顯示,在台灣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心目中,馬英九以17﹪的得票率領先群雄成為最適合擔任兩岸談判代表的政治人物,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英文(16.7﹪)以些微的差距落居第二,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蕭萬長排名第三,至於民進黨有意延攬擔任兩岸協商代表的宋楚瑜、行政院院長謝長廷及擅於溝通協商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分別排名四~六名。

「民間人士」中最適合擔任兩岸談判代表的以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25﹪高居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20﹪),而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台積電集團董事長張忠謀、最近發表「退休感言」引發變調說的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分居三、四、五名。

反分裂法制定,六成二認為直航應慢慢來
在中共制定反分裂法之後,民眾對於政府開放人貨對飛的時間表,高達六成二認為應該慢慢來、審慎評估,僅有二成的民眾認為應盡快處理,且越快越好,另外有一成的民眾認為根本不應該開放。對於陳水扁總統任內會不會開放兩岸直航,人貨對飛,民眾的看法則顯得分歧,約四成二的民眾認為會,但也有將近三成七的民眾持否定答案。

中共制定反分裂法引發台灣民眾不滿及不安,在被問到中共制定反分裂法會不會增加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時,認為不會的的民眾有五成,但認為可能會或一定會的也達三成八。

五個台灣人就有一個願當台勞
根據<財訊>委託山水民調的調查結果顯示:面對兩岸直航,儘管在反分裂法通過的陰影下,仍有近六成的民眾認為是正面的,受訪者中有二成三的民眾考慮直航後會去大陸工作,代表直航的前景牽動了五分之一多台灣民眾的移動意願,在不包括已在中國工作者,五個台灣成人中,就有一個會因為直航考慮到中國大陸市場工作,代表直航對個人經濟行為的影響力相當巨大,直航的社會衝擊與經濟變化,值得進一步探討。


直航是台灣經濟的重要轉折
有四成三的民眾認為直航對台灣房市是負面的,相較於大陸房市的火紅,直航對於台灣剛回春的房市有不確定的效果。直航對股市的影響顯然比房市樂觀許多,四成三認為直航對台灣股市是正面的,持負面的看法則僅佔二成六 。反映在開春以來台股的多頭走勢,除基本面因素外,直航也凸顯了台股信心面的作用。


就業市場面臨衝擊
對青壯族群是機會 對年輕族群是壓力
五成四的受訪者認為直航會降低台灣的就業機會,僅三成認為就業機會會增加。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世代的差別,尤其是三十到三十九歲的青壯族群,對於兩岸直航對台灣整體經濟的影響有高達七成以上認為是正面的。相對的,二十到二十九歲的年輕族群則不像上一個世代那麼樂觀,相較於三十歲世代的期望,二十歲世代已經感受到對岸競爭的壓力。

■委託單位:財訊月刊
■調查單位:山水民意研究公司
■訪問對象:二十歲以上成年人
■有效樣本:1,086人
■兩岸直航民調結果詳見四月刊財訊月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