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今舉辦酒品認證標誌授證典禮

(本報訊)據財政部表示,繼91年施行菸酒新制,開放民間製酒後,為促進國內製酒業之良性發展,並保護消費者權益,故自92年度起另委託財團法人中華CAS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及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為執行機關共同協力推動優質酒類認證制度。初期係以國人使用量最大之米酒及料理米酒為認證酒類,嗣後於93年度推廣增加高粱酒認證,截至目前,業有5家高粱酒酒廠計16種酒品通過認證。
財政部今日在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怡東園,為高粱酒認證業者舉辦授認典禮,授證對象為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隆田酒廠、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屏東酒廠、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嘉義酒廠、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國本製酒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酒廠,現場並將同時進行「酒品認證標誌有獎徵答活動」公開抽獎。
該優質酒類認證制度之執行程序,係依「財政部酒品認證標誌評審作業程序」規定,由酒製造業者提出申請,經執行機關完成資料審查與現場輔導,再安排學者專家所組成之「酒品認證技術委員會」委員進行現場評核與執行機關採行酒品抽驗,前揭二項檢查措施皆經符合相關規定後,始由財政部召開酒品認證技術委員會會議審議確認。另為維持酒品品質標準,認證後未來將再由執行機關,對獲認證之酒品採定期與不定期等二種方式進行酒廠審核與酒品抽驗,故該認證制度可說是集合產、官、學、研各界合力推動的,具有公信力,也是消費大眾可以信賴的。
為加深大眾印象,酒品認證標誌為「W」型標誌,中間有一個酒瓶的造型,上方並有「優良酒類」字樣。所有經過認證之酒品均會在財團法人中華CAS優良食品發展協會網站上公告,網址:www.cas.org.tw,及財政部國庫署網址:www.dnt.gov.tw,消費者可以上網直接查詢。

陳次長樹祝詞


自91年實施菸酒新制,廢止菸酒專賣,開放民間製酒,不僅帶動國內製酒產業的快速發展,同時也造就了許多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和觀光旅遊的農村酒莊之興起,讓農民的農作物得以更高附加價值的商品呈現予國人享用。這可以說是開放民間製酒過程中比較正面的部份。
當然,酒是一種有安全性考量的商品,若有不慎就很可能會出問題,因此財政部在開放民間製酒的同時也積極的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包括建立審查制度、加強查緝非法等,目的就是希望能建立完善的制度,來保障消費大眾以及合法業者,促使製酒產業正常穩健發展,避免劣幣逐良幣,而優良酒品認證制度即是其中的一項。
因此,財政部自92年度推動【優質酒類認證制度】,主要是希望以輔導、認證的方式來帶動整體產業的向上發展,強調的是經過政府認證、具優良品質的概念,是提供消費者選購的一種參考。是“自願性”參與的認證制度,並非強制性的。
誠如大家瞭解的,財政部本身的專業在於國家財務政策和管理,我們自己也很清楚。因此在推動【優質酒品認證制度】時我們即邀集衛生署、農委會等政府相關部門,以及國內有關製酒、衛生管理、工廠管理、食品檢驗等知名的學者專家組成「酒品認證技術委員會」,並遴選長期為政府推動優良標誌認證十分有經驗的財團法人中華CAS優良食品發展協會及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為執行單位來共同推動。所以這個標誌並不是財政部自己閉門造車的,是集合產、官、學、研各界合力推動的,絕對是具有公信力,也是消費大眾可以信賴的標誌。同時我們也要在這裡向我們的技術委員及執行單位表達最誠摯的感謝,由於他們的支持、協助和無私的付出,才能成功地推動這個優質酒類的認證制度。從零開始,協助本部進行產業訪談和調查,並研訂認證之相關規範,進而輔導業者和辦理認證等,全都是我們的學者專家和執行單位努力的成果。
當然,由於酒品品項很多,各類酒品之製程、做法和管理等也不盡相同,認證的標準也會不同,因此,在92年本制度初辦階段,我們則針對與民眾生活習習相關的米酒和料理米酒來作認證,並業有8家計48種酒品通過認證,並於市場上銷售,然為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優質酒品之選擇,93年度賡增高粱酒認證,截至目前,業有5家高粱酒業者通過認證,並將於本次典禮中接受授證,所以我在此,先恭賀今天參與授證5家業者(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隆田酒廠、屏東酒廠、嘉義酒廠、福祿壽國際酒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國本製酒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基於為提升國內產製酒品之品質及保護消費者權益,本認證制度將戮力以赴,並規劃將來推展其他酒類認證,使其他製酒業者能有申請認證的機會,進而全面提升國內產製酒品之品質。
因此,在此,期待我們大家,包括政府、業者,甚至是消費大眾,共同來支持這個強調安全酒品、優質酒類的認證制度,讓我們的製酒產業可以正常發展,民眾也可以有個安心、無慮,快樂的消費生活,在此要先預祝今天獲得認證的廠商事業順利,蓬勃發展。並祝各位貴賓身體健康 事事順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