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外籍配偶門診全面開辦」政策跳票 多國口譯只剩越南話獨撐大局

(台北訊)三八婦女節剛過,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文英昨天即發表書面質詢,要替台北市的新女性移民的健康權爭取權益。李文英說,去年此時張珩意氣風發誇下海口,要在九十三年底前,將婦幼醫院的「外籍新娘門診」擴大所有市醫全面辦理,但顯然這張支票已然跳票。

李文英表示,衛生局針對女性移民的措施非但裹足不前,甚至連持續「外籍新娘門診」政策應該做出效益評估及需求分析都付之闕如。

除了全面開辦特別門診的政策跳票外,李文英還指出,「外籍新娘門診」設立之初提供最實質幫助的多國口譯,如今只剩下越南一地的語言。她表示,雖然根據統計,越南籍的就診人次佔總人次的79%,但若是因此而取消其他語言的口譯服務,無異在弱勢族群中又區分出一種強勢主流,根本究牴觸了該項計劃實施的原意。她認為該門診只提供越南話口譯,其他的國籍的配偶對於就診當然興趣缺缺了!

根據「婦幼及優生保健股」的說法,目前在台北市包括像泰語或印尼語等志工人數零星,且培訓不易。李文英則反駁,市政府或可放下各局處之本位主義,積極進行口譯志工資源整合,而不應把志工不夠當成理由。她建議,對於少數東南亞語言的翻譯,市府應該建立類似「聯合翻譯中心」的人力資源庫,不但是衛生局可以運用,包括像勞工局的外勞業務和警政單位、各區公所,都可以加以有效運用。

李文英說,為避免「外籍配偶」被標籤化,衛生局已應婦團與學者之要求,將婦幼院區的「外籍新娘門診」改成「新移民志工走動式服務」,但是首先政策的推廣不是靠幾張海報的張貼就可以達成預期效益,衛生局應該結合民政單位,將市府所提供的服務讓跨國婚姻家庭清楚了解﹔再者,宣傳的過程中亦無需將宣傳對象只標示「外籍孕產婦」,畢竟,除了生孩子這件事,外籍配偶本身因其他病痛而就診也同樣需要口譯人員的幫助。

李文英對於「新移民志工走動式服務」是否能夠推廣至其他院區深表質疑。她認為若衛生局沒有為過去的「外籍新娘門診」政策做出效益評估及需求分析,政策將不會有精緻的品質,而只是虛應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